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苗栗宴王祭 傳統三獻禮獻創意供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

 

首屆苗栗宴王祭,5日在苗栗市玉清宮前廣場,熱鬧展開,來自全台各地10組參賽隊伍,以不同的食材,製作創意供品料理,再以傳統三獻禮祭祀,讓鄉親感受與眾不同的在地宗教文化。

 

10組參賽隊伍各顯神通,利用在地食材,不論是雞、鴨、魚肉或是新鮮蔬果,再搭配精密的刀工,設計出一道又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宴王料理。

 

參賽廚師 許文煌:「這是苗栗出產的冬瓜,然後它有高山的高麗菜,裡面包了福菜,還有新鮮的干貝,香菇把它包起來,做成一個類似客家人高麗菜盅,冬瓜盅的味道出來。」

 

參賽廚師 劉菊英:「用我們苗栗特產來做,做福菜丸來呈現,拜好又可以吃,不會像有些拜好就要丟掉,造成浪費。」

 

這是苗栗縣政府,配合行銷台灣宗教百景,特別舉辦的宴王祭活動,現場也擺出,由國內宴王料理高手,精心製作的酬神供品,讓民眾欣賞,名廚阿水師特別指出,傳統酬神用的宴王料理,必須要有12道大菜,及12道小菜才算完整。

 

廚師 阿水師:「只要你不加工的,所謂不加工就是魚翅,鹿肉 魷魚 魚這一類的,都是屬於大菜,那你如果說魚丸,還有就是蝦子這一類的,經過加工的,這個就我們叫小菜。」

 

除了競爭激烈的宴王料理PK賽外,主辦單位也特別示範,傳統三獻禮及六佾舞獻祭,讓鄉親體會地方信仰的虔誠,以及苗栗多元的宗教文化。  (2014-03-05)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