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植物染特色發展 窺見後山移民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吉安】

 

花蓮縣鳳林鎮5年前以藍衫為基礎,利用當地豐富的植物資源,漸漸形成植物染的特有產業,最近還為此舉辦特展,展現出東部客家移民特有的染布文化。

 

色彩繽紛的染布和造形可愛的小動物,這些作品的顏料都是萃取自天然植物,有洋蔥皮 菱角,甚至外來種有害植物,小花蔓澤蘭,都被運用在植物染中,再加上編綁的技術,呈現出不同的染布花樣,吸引了民眾的目光。

 

民眾 邱小姐:「層次分明,然後綁的那個線,我自己有在家裡試驗過好幾次,可是沒有辦法像它這樣子,用得很漂亮,植物染方面,它可以用出很多不同的變化,真的是客家之美。」

 

台灣東部客家移民,多數源自北部或是南部,雖然環境改變,但內心依舊存在著強烈的原鄉染布概念,透過和在地資源的結合,發展出不同於原鄉的東部染布文化。

 

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理事長 劉青松:「源自客家藍衫的作法,變化用在地的植物來作染料,花手巾染出客家的愛,客家的情愛,結合起來,就變成花蓮客家移民東部二次客家的特色。」

 

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在民國98年成立了「花手巾植物染工坊」,5年來不斷的創新,將植物染和生活相結合,如今已應用在服飾和飾品上,協會未來也希望藉由網路的宣傳,讓大家都看到這項東部特有的移民產業。  (2014-03-04)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