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12年課綱公聽會 新竹場發言踴躍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范傑翔 新竹】

 

民國107年實施的12年國教課綱總綱,國家教育研究院日前已提出草案,並從219日起在全台各區一共舉辦10場公聽會,今天在新竹舉辦第7場,與會人士多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有近3成的與會發言者,表達本土語言的重要性,也建議將本土語言課,列為國中必修課程,國教院表示,將彙整各方意見,最慢於4月中定案送審教育部。

 

國教院針對12年國教,課綱總綱草案,在新竹舉辦第7場公聽會,許多與會人士認為,本土語言課程,應列為國 高中必修,並從聽說讀寫,四方面來加強,還有教師對於草案中,將本土語言課程列為選修,並鼓勵與其他學科課程結合,此種彈性規定表達不滿。

 

台灣教師聯盟副會長 吳麗慧:「那我們覺得太離譜了嘛,國語文655節,他每一節全部,用國語文來教學,那為什麼不減少國語文的時數。」

 

桃園縣客語教師協會理事長 張捷明:「台灣各語言所攜帶的文化知識,裡面的古文化意涵非常非常的豐富,尤其閩、客語,是東南亞語言的古代一個活化石。」

 

除了第一線教育工作者,表達對本土語言的關心,現場也有學生表示,本土語言對台灣文化的未來有關鍵性的發展,還有服務業者提出本土語言與實際生活,有十分密切的相關性。

 

交通大學研究生 薛丞宏:「因為我覺得語言是我們文化的一個基礎,如果這些語言都做不起來,我們自己的歌仔戲或是什麼桐花祭,或是原住民的一些文化,怎麼能走得出去呢?這樣才能產生,就是我們才能進行,才能辦法產生下一個台灣的,哈利波特或是悲慘世界。」

 

服務業民眾 林立平:「服務業已經是我們台灣,最重要的一個行業了,但是我們面對這些問題,你面對你的客人,你沒辦法說正確的話,你要怎麼服務?

 

本土語言,不僅代表著族群文化的傳承,也具有世代之間溝通等等重要性,因此國家教育研究院表示,彙整各方意見後,將帶回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最晚將於4月中定案,送到教育部課審會進一步審議。  (2014-03-04)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