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歡慶土地公生 擲筊集福認識客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范傑翔 新北市】

 

農曆22日,也就是傳統習俗上的土地公生日,為了要為土地公慶生,新北市鶯歌區的福德宮特別舉辦土地公文化嘉年華,吸引數百人前往參加,現場除了有八音團及山歌等精采表演,更有擲筊比賽,主辦單位表示,除了希望與大家分享土地公的福氣,更希望藉此傳承客家文化。

 

小朋友奮力敲著大鼓,磅礡的鼓聲,馬上炒熱現場氣氛,民眾輪番上台演唱山歌,台下民眾看得不亦樂乎,有旅居新北市的客家鄉親,年年都來參加土地公慶典,並表示能夠在異鄉,參加客家傳統慶典,讓他更不忘自己是客家人。

 

客家鄉親 鍾清蘭:「因為我是客家人啊!我們要把客家傳承下去啦!是滿好的啦!我們客家人是滿團結的啦!」

 

一早就陸續有民眾準備牲醴及鮮花素果誠心為土地公祝壽,主辦單位還特別舉辦擲筊大賽,要和民眾分享土地公的好福氣,而今年的冠軍連續擲出9個聖筊,順利奪得豐富大獎。

 

新北市鶯歌區客屬鄉親會理事長 馬育海:「我們要傳承我們土地公的精神,所以我們就繼續辦下去,這樣對客家人凝聚力很有影響。」

 

各項熱鬧的表演,吸引數百人前來參加,主辦單位更安排了一整日的慶祝活動,除了希望土地公能夠保佑信眾整年平安順心,更期盼藉此傳續客家傳統文化。  (2014-03-01)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