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鄧雨賢逝世70週年 籌辦音樂劇紀念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鴻祺 南投國姓】

 

今年是客籍音樂大師鄧雨賢逝世70週年紀念,為了讓傳唱數十年的著名台灣名謠望春風等作品,能夠永續流傳,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將過去的作品重新編排,籌辦一場音樂劇,除了以中西融合的風格進行改編,更在劇中結合客家小調等元素,要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輕脆的鋼琴聲與西洋的長笛和富含中國風的胡琴共同演奏鄧雨賢大師,人人耳熟能詳的作品望春風,中西交融的表演方式,讓歌曲有了與眾不同的感染力,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希望透過全新的編排,讓民眾重新感受,台灣民謠的魅力。

 

台灣鄧雨賢文化協會理事長 鄧泰超:「如果說我一直把它保留在,1930年代的音樂氛圍,那事實上80年,大概也不再會繼續被傳唱,所以我要給他一個新的元素,就是說用年輕人喜愛的rock、爵士、搖滾這種方式重新詮釋。」

 

除了歌曲的重新編排,身為原住民的音樂劇導演,更嘗試在劇中添加各族群的元素,除了以原住民音樂,時而磅礡時而含蓄悠揚的音樂風格進行表演,還加入客家傳統小調,讓整齣音樂劇更有客家味。

 

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音樂總監 華佩:「會有客家音樂的一個氛圍在裡面,因為整齣劇裡面,我們會融和鄧雨賢大師的作品以及譬如說客家的元素也好,或是就是屬於這種台灣味的感覺,所以在整場劇裡面會用音樂,讓你們解讀我們的戲劇密碼。」

 

音樂劇導演 卡古:「那在澎湃的的部分,是因為他們在歌唱、表演,對戲還有這個樂器的使用上面,張力是很大的,所以我會把這兩個、兩種元素,就是說比較原住民這個元素,能縮能放這個元素,大量應用在戲裡面。」

 

名為「舊樂新夢」的音樂劇,52日起將從高雄開始巡迴演出4場,演員還特別自掏腰包購買門票,邀請彰化200位小兒痲痺、身障孩童前來觀賞,希望將音樂藝術的美好,轉化成關懷社會的力量。  (2014-02-27)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