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花蓮客家預算增 補助社團活動惹議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

 

花蓮縣政府今年的客家預算,比去年增加了2100多萬元,將補助給全縣各鄉鎮客屬會,舉辦活動,許多客家鄉親很高興,但有民代認為,如果預算增加只是拿來辦活動,對客家文化的延續沒有幫助,將會淪為大拜拜,浪費公帑。

 

今年的客家天穿日活動中,花蓮縣長傅萁,特地送了個大禮,給所有的客家鄉親。

 

客家鄉親 李秀鳳:「像飼養閹雞是客家人的傳統,像做粄也是客家人的傳統,做藍衫也是客家人的傳統,這些技術,不要漸漸地失傳。」

 

花蓮縣長 傅崐萁:「客家預算11年來增加,今年增加60%的客家預算。」

 

以去年和今年的,客家預算作比較,今年在業務費和獎補助費,分別增加了1800多萬和392萬,但今年是選舉年,突然增加60%的預算,比起歷年增加的幅度,高出許多,這樣的補助方式,是否真正對客家文化的延續有幫助。

 

花蓮縣議員 劉曉玫:「放在客家事務的工作上面,是不是具有延續性,還有客家事務的發展性,突然間增加了這麼多的預算,如果只是補助給社團,那種一次性的活動的話,花蓮縣政府,是不是浪費民脂民膏,這也是再一次造成花蓮未來的負債。」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 林廷光:「秋季的義民祭增加預算,從新埔分香來的義民爺,已經滿3年,要盛大舉辦活動,還有花蓮縣客屬會有9個分會,希望所有分會,對客家話一定要開班,還有客家山歌、流行歌曲,客家舞蹈還有產業來推動。」

 

預算的增加對客家鄉親而言,無疑是一大好消息,但這筆預算該怎麼用,對客家文化的發展,是否具有前瞻性,還需要審慎的觀察。  (2014-02-27)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