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人間國寶賴碧霞 病後復出傳唱山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羅安達 桃園】

 

民國100年時,被當時文建會評定為「人間國寶」的,客家山歌保存者賴碧霞,去年受糖尿病及氣喘之苦,停止歌謠班指導半年,最近因復原狀況不錯,賴老師堅持,要跟同學見上一面,驗收這半年,客家歌謠的學習成果,自稱上台18

,下台80歲的賴老師,聽到同學唱客家山歌渾身是勁,她希望同學能夠持續學習,把客家歌謠文化流傳下去。

 

「喔!賴老師來了,大家拍手!」

 

病後復出的第一堂課程,教室滿滿的學生給予最熱烈的掌聲,而中壢市長魯明哲也送上鮮花,祝福國寶級,客家山歌天后賴老師身體健康,能為客家歌謠文化持續傳承。

 

中壢市市長 魯明哲:「那未來我想,希望我們賴老師,能夠健康快樂,也常常來參與,我們各項客家的一個活動。」

 

歌謠班學員 劉桂玉:「我是覺得好感動,被她感動,我是難以形容的。」

 

高齡84歲的賴碧霞老師,近半年來,受糖尿病及氣喘之苦,去年停課靜養身體,由她的女兒趙彩雲代課,復出指導的賴老師說,最近身體好一些,她一定要到課堂上,跟同學見面。

 

人間國寶 賴碧霞:「為了這個,我們的傳承 這個傳承,我(其實)可以不用這樣勞碌,老實,老實說,不過,不過為了傳承,我丟不掉。」

 

賴碧霞68年開始,從事客語山歌教學,桃李滿天下,民國75年獲「薪傳獎」,民國90年獲頒「總統客家文化貢獻獎」,民國99年登錄為桃園縣傳統藝術保存者,民國100年,獲選文建會「人間國寶」,而桃園縣文化局也規畫,賴碧霞新創

劇本影音保存計畫,希望讓賴碧霞老師,精湛的客家山歌藝術,原汁原味保留傳承下去。  (2014-02-26)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