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修復師范定甫 拯救老舊書畫賦新生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吳詩禹 林敬祐 台北】

 

許多人有收藏書畫的習慣,每當時間久了,常常這些作品都會變質,潮濕或有汙漬等,這時候就需要書畫修復師,來自新竹竹東的范定甫,是大英博物館的首位台灣修復師,現在他在台灣創立自己的工作室,將西方的修復技巧與觀念帶

回台灣,現在就來一探這位修復師,如何妙手回春,拯救老舊書畫作品。

 

拿著筆在畫紙上畫,但詳細看這幅畫,已經是完整的作品了,接著又倒出,白色的細小微粒,開始用手或刷子輕輕抹,它們就像是皮擦屑的功能,有助於除去灰塵,這些動作看起來簡單,但可是一點都不能馬虎,這些只是修復一幅畫最

基本的步驟,這位穿著實驗室服的范定甫,就是書畫修復師,也是老舊書畫的醫生。

 

客籍書畫修復師 范定甫:「其實做這份工作的時候,非常注意細心是很重要的,另外還有如何跟客人溝通,這也是很重要的,到底這件作品要怎麼修復,才是對這件作品是最好的一件事情,你要知道藝術這件事情,還有你要知道客人,

他今天要修這件作品,是有什麼目的。」

 

從小就喜歡藝術的范定甫,大學原本主修國畫,後來接觸修復的工作,越做越有興趣,碩士畢業後,不僅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工作,還遠赴英國大英博物館,成為館內首位台灣修復師。

 

客籍書畫修復師 范定甫:「修圖這件事不是說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知道的材料來修就可以了,還要看很多不一樣的圖,還有很多不同材質的修復,來看這些(國內外)觀念上有哪些不同。」

 

只是修復一幅畫作,常常會用眼過度,還要耐心、小心翼翼的處理這些作品,最讓他開心的,就是在工作中,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價值不菲的作品。

客籍書畫修復師 范定甫:「非常重要的就是,你可以看到很多非常棒的畫作,反而說心情或更好,像我以前在故宮工作的時候,很重要3件的作品,全部都有接觸到。」

 

靠著一雙巧手,賦予畫作全新生命,在修復作品的過程中,范定甫用心感受作者或藏家對畫作的情感,不僅幫助大家拾回記憶,也讓范定甫在修復工作中,找到人生的目標與成就感。  (2014-02-26)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