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桃女監工場 客家樂飄揚

【文╱轉載自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女監工場位於桃園縣龍潭鄉的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35日起首度於收容人工場開辦生活客語研習班,90餘位收容人跟著老師唱客家歌、學客語。

 

全台各地監獄近年執行自營作業政策、發展各區域特色並透過技藝學習,輔助收容人改過向善,再次融入社會。桃園女子監獄開發核桃軟糖、堅果脆餅乾作為特色商品,有不錯的營銷成績,今年首度開辦「生活客語研習班」,由本縣客語薪傳師授課,從客語咬字教學到客家流行、傳統歌曲教唱,希望帶領收容人認識多元族群文化,也能陶冶性情,並從中培養表演興趣與自信。

 

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賴俊宏表示,「桃園女子監獄所在的龍潭,最大的特點是這裡是桃園的客家鄉鎮,也是客委會認定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能在女監開課非常有意義」。多學習一種語言,就能多認識一種文化,也能為自己的人生多開一扇窗更是替自己掙一個新機會。此外,賴局長說「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每年舉辦四大活動,無論是客家歌唱、舞蹈、搖滾音樂比賽或客家文化節的萬人大合唱,很歡迎女監收容人組成隊伍一同來參與客家盛事」。

 

桃園女子監獄典獄長謝琨琦本身是美濃客家人,推動客家文化不遺餘力,今年一月甫到桃園女監任職。他說「桃園女子監獄歷年來開辦過許多社團,也培養收容人各項技藝,在才藝方面有舞蹈、合唱團與國樂等班級,在技藝方面則有縫紉、美容美髮與核桃軟糖班;能和鄰近的客家事務局一同辦理客語傳習課程就是希望能推廣在地文化,使收容人認識多元文化並重新找回自信心」。事實上,花蓮監獄、新竹監獄和桃園少年輔導院都曾開設過客家戲曲、客家文化等課程;在桃女監開課還是「第一次」。

 

授課的客語薪傳師徐明珠老師也說:「我曾經在少年感化院擔任歌唱老師,能到桃女監教學很有意義也責任重大;希望能透過客家傳統與流行歌曲或客語數來寶的教唱,培養她們找到興趣和自信」。徐老師第一次上課帶來「十八姑娘」,從咬字唸歌詞再到歌曲教唱;現場學員反應熱烈。

 

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成立,首要任務即是推動客語復甦工作,期透過在各公務機關、社區團體、學校、企業開辦研習班,方便更多人學習客語,進而認識、喜愛客家文化,逐步營造一個客語無障礙環境,達成傳承推廣目的。各機關、團體、社團只要召集15人以上,自行覓妥固定上課場所及時間者,皆歡迎向本局提出開班申請,詳情請洽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潘小姐,電話(03)4096682分機2007

資料來源:http://www.tychakka.gov.tw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