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49屆六堆運動會登場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49屆六堆運動會登場 元氣六堆 活力客家

 

    艷陽高照的春日,來自高屏六堆12鄉區的競賽隊伍以精神抖擻的歡呼聲與充滿創意的服飾道具,讓屏東縣佳冬農校充滿熱情活力。「第49屆六堆運動會」1日盛大展開,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親自率領客委會委員及同仁共襄盛舉,他說,比賽只是一個過程,更重要的是鄉親擁有健康的身體,客家文化才能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素有「大武山下小奧運」美名的六堆運動會1日由輔英科技大學競技啦啦隊揭開序幕,包括客家委員會以及六堆12鄉區在內的選手們依序進場,大家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各鄉區獨特風格。其中主辦單位屏東縣佳冬區媽媽教室以一襲蓮霧裝驚豔全場,竹田區則以娶親隊伍裝扮,贏得全場掌聲,而明(104)年的主辦單位高雄市六龜區不但派出烏龜玩偶吉祥物,選手也背上龜殼,相當有接棒的氣勢。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致詞時表示,沒有六堆,客家就不完整;這是他第六年親自領軍出席六堆運動會,未來客委會將繼續支持,希望能透過辦理全國唯一的客家運動會,讓六堆文化及客家精神傳承下去。「第49屆六堆運動會」特地請到忠勇公坐鎮,保佑所有運動員以及與會民眾身心平安、健康。黃主委笑說,「六堆運動會」的起源是在練武強身,現在則更有聯繫情感與傳承客家文化的重大使命。

 

    除了例行田徑賽事外,由於佳冬鄉靠近海邊,「2014六堆運動會」新增沙灘及捕魚競賽,更少不了攻炮城等富含客家傳統的民俗趣味競賽,現場充斥歡笑與驚呼,十分熱鬧;此外,更以園遊會方式擺設許多客家特色產品攤位,並舉辦相關藝文表演,讓佳冬農校充滿濃濃六堆客家味。「六堆運動會」的源頭可追溯至民國37年,在許多仕紳大力支持下,「六堆愛國聯誼會暨首屆運動大會」正式成立;從首屆到今(103)年,六堆運動會從裁判到選手,不限客籍、不限族群均可參加,比賽內容有正式運動項目,也有趣味競賽,創造了「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美譽。

 

    而所謂「六堆」並非地名,而是指高屏客家聚落的統稱;共有12個鄉(),並分為前、中、左、右、後及先鋒等堆,長治、麟洛為「前堆」,竹田為「中堆」,佳冬、新埤為「左堆」,高樹、美濃、杉林、甲仙、六龜為「右堆」,內埔為「後堆」,萬巒為「先鋒堆」。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

張貼日期:2014-03-0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