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屏東七份仔聚落 長者憂客家文化斷層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文霖 屏東鹽埔】

 

屏東縣鹽埔鄉洛陽村,有個「七份仔」聚落,因早期開發時,只有7戶而得名,現已成長到137戶,而且當地有9成以上是客家人,不過這個聚落四周都是河洛庄,新生學童多已不會講客語,這也讓老一輩的人相當憂心,當地傳承百年的客家文化,是否就此斷層。

 

具有濃濃客家風情的七份仔地區,許多伙房都還保留相當完整,這裡是鹽埔鄉唯一的客家聚落,經過百餘年的演變,客家特色仍然十分鮮明。

 

七份仔居民 邱松盛:「我們客家人很尊重這個伯公,這個庄頭伯公、庄尾伯公,所以過去的傳統就這樣。」

 

文史工作者 曾坤木:「保存他們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祭祀文化,還保存自己客家人,講客家話的精神。」

 

小朋友一句一句跟著老師學客語,這些年雖然當地的彭厝國小,開設了客語教學課程,不過畢竟七份仔四周都被河洛庄所包圍,在閩客長期混居之下,新生的一代多已不諳客語。

 

彭厝國小學生 曾秀莉:「以前我不會講,現在阿婆叫我、鼓勵我,鼓勵我講客家語。」

 

彭厝國小客語老師 曾薇儒:「你如果會的很會,大部分一半而已,會聽但不太會講。」

 

七份仔的客家先民,大都於民前3年,由自鄰近的內埔、竹田一帶遷徙而來,因此老一輩的居民,仍可以流利客語對話,只是新生一代的客家認同漸趨薄弱,使得許多老人家不免憂心七份仔未來,是否難脫河洛化的命運。  (2013-11-15)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