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調查建立文史資料 延續七份仔客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文霖 屏東鹽埔】

 

小而美的七份仔聚落,因為人數不多,名氣也不夠響亮,成了鹽埔「被遺忘的客家庄」,因此鹽埔鄉公所計畫,以「七份仔客家聚落,串門子計畫」,向客委會申請經費補助,希望帶動新生代的客家意識抬頭,也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傳統的客家聚落。

 

「以前這所有庄頭都是客家人,但是後來有些娶河洛人,有些又是河洛庄來這裡住。」

 

因為閩客文化的混同,原本單純的客家庄,已經有河洛化的趨勢,因此鹽埔鄉公所推出「七份仔客家聚落串門子計畫」,希望透過當地文史資料的調查與建立,讓七份仔早期先民開墾的精神能夠延續。

 

鹽埔鄉長 鄭雙銓:「來這裡開墾的一個,原始的一個人物的背景,把它串聯出來,讓我們的後代能夠景仰,我們的前代的開墾精神。」

 

此外,鹽埔鄉公所還將透過環境營造與社區發展組織的設立,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讓七份仔的居民互動更密切,提供客語傳承的良好條件。

 

鹽埔鄉長 鄭雙銓:「我們會發起地方的一些熱愛者,來成立一個協會,比如說是我們七份仔客屬委員會的發展委員會,做一個管理。」

 

七份仔居民 邱山湖:「我們客家人最重要的學習,是生活的學習,要有生活的學習,才是文化延續的最好的一個方法。」

 

總經費約700萬元的「七份仔客家聚落串門子計畫」,目前已進入客委會的複審階段,鹽埔鄉長鄭雙銓表示,七份仔是鹽埔鄉特殊且唯一的客家聚落,因為稀有又珍貴,因此保存計畫的推動已刻不容緩。  (2013-11-15)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