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客籍音樂家曾興魁 獲吳三連藝術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徐志維 台北】

 

台灣文藝界重量級的吳三連獎,下午舉行第36屆頒獎典禮,文學類兩位得主為,小說家巴代與詩人鴻鴻,藝術類得主則是,客籍音樂家曾興魁與攝影家張詠捷,曾興魁常以台灣為作曲素材,融入客家元素,有時更結合電子音樂,創作出引領時代的音樂作品,獲得藝術獎肯定。

 

風格集傳統和創新於一身的曾興魁教授,除了傳統樂曲創作,也將求學時吸收的現代音樂知識,轉化為研究電腦科技的動力,多方嘗試具震撼力的電子音樂,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特別創作獎,這次更獲得吳三連獎的肯定,不設限的個性,造就他多元寬廣的音樂發展,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現代新音樂的風格。

 

音樂家 曾興魁:「老實講也不需要,訂什麼固定的目標,就是說有什麼靈感,當然對文化有一個使命感,做的東西要有一個內容。」

 

來自屏東內埔的他,更結合對故鄉客庄的記憶,融入多首弦樂曲或是合唱曲,甚至連受國家交響樂團,委託製作的「生命之歌」,其中第8段落,也使用客家民歌「落水天」,而依杜甫「旅夜書懷」一詩譜的曲,更使用客語演唱。

 

音樂家 曾興魁:「客家的東西,有它很特殊的地方,有它可貴的地方,mi la mi la do mi la do,就是三個小調的音,la do mi,不過可以變化出,這麼豐富的老山歌調子不簡單。」

 

鋼琴伴奏 曾德欣:「比如說到客家,曾老師有時候會利用,一些客家民謠之中的素材,小素材,用那個素材去發展 去建構,他作曲的元素。」

 

今年吳三連獎,來自台東卑南的文學獎得主巴代,和來自澎湖的,藝術獎得主張詠捷,分別是首次獲獎的,原住民和離島得主,他們也在致詞時用歌聲合唱,將台東卑南和澎湖的距離拉近,即興的演出,更讓這場號稱,文藝界成就獎的頒獎典禮,充滿令人感動的氣氛。  (2013-11-16)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