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擂茶餐.換工體驗 關山新埔社區推觀光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徐榮駿 台東關山】

 

台東縣關山鎮的新埔社區,在台灣光復初期,有不少跟隨國民政府遷來定居的唐山客,他們帶來的客家原鄉擂茶文化與當地客庄飲食,融合為擂茶餐,現在社區發展協會將這項特色餐飲精緻化,結合傳統農村的換工體驗,希望作為社區文化特色,發展觀光。

 

自己扛桌凳到田邊,將主人家做好的飯菜,用扁擔挑上桌,擂好茶拌成碗公飯,也全都讓客人自己來體驗換工,享受關山當地的傳統擂茶餐,讓前來作客的日本作家,都感受到古樸的人情味。

 

日本作家 鹽見直紀:「曾經遺忘的事物,好像又回來了。」

 

台東縣關山鎮的新埔社區,在民國30年代,就有不少廣東梅縣的客家人來到當地定居,家鄉喝擂茶的習慣,也跟著帶過來,雖然原本的食材只有生茶、生米跟生薑,融入在地客家飲食文化後,就成了賓主自己動手,將擂茶與碗公飯一起拌著吃的擂茶餐,現在為了推動社區營造,發展觀光,鄉親們也將這項融合兩岸客家文化特色的美食精緻化,讓來訪的遊客也能吃得到。

 

社區媽媽 陳金子:「我婆婆會擂茶,我看他擂,我學到的(妳的婆婆是),也是大陸過來的。」

 

新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彭東輝:「這裡很多以前從廣東過來的,他們一般在家幾個朋友在一起,他們都會擂來吃,想說可以把它發展出來,以後在新埔社區這邊,又多一種,讓客人體驗的東西出來。」

 

新埔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體驗換工與擂茶餐,是為了讓遊客能夠直接參與在地客家農村生活,未來也計畫將擂茶餐設計成包裝化的伴手禮,讓客人也能將美好的記憶,一起帶回家。  (2013-11-18)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