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苗栗圓樓旅服中心 劉政鴻:籲莫忘本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

 

為了開發高鐵苗栗站區周邊,苗栗縣政府這幾年,耗資7000餘萬,在高鐵站南側興建,圓樓造型的旅客服務中心,在20日舉行了,旅服中心上梁典禮,針對日前有立委質疑,圓樓是中國的客家建築,與台灣客家沒有關聯性,苗栗縣長劉政鴻則表示,圓樓是世界,對客家族群的鮮明印象,興建圓樓更希望,讓苗栗鄉親不忘本。

 

鋼梁緩緩上升,這座還包覆著鷹架的圓形建築,正是以圓樓為概念所設計的,苗栗縣旅遊服務中心,由於距離興建中的高鐵苗栗站,步行只要5分鐘,苗栗縣政府預期完工後,搭配高鐵站的運輸效益,將提供旅苗遊客,完善的旅遊資訊與服務。

 

苗栗縣水利城鄉處長 楊明饒:「那我們希望它完成以後,除了兼具旅客服務中心以外,那還可以做一些展覽、導覽,苗栗客家文化的一個觀光景點。」

 

不過這棟建築開工後,曾被立委批評,認為圓樓是中國客家的建築,不應移植台灣,而是應該發展台灣的客家特色,劉政鴻則是首度回應,認為將旅遊服務中心,設計成圓樓造型,是為了要客家鄉親不忘本。

 

苗栗縣長 劉政鴻:「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我們的客家人,懷念當初祖先遷徙的時候,那種精神,那也一樣,我們也希望利用這樣的機會,能夠帶動高鐵站區,然後對我們的觀光產業,有更大的助益。」

 

苗栗縣政府在高鐵站以南,靠近客家庄的區域,興建4層樓的圓樓造型旅遊服務中心,而高鐵站區以北,靠近河洛庄的區域,則是興建閩南書院,縣府表示圓樓旅服中心,將在明年420日完工啟用後,將以展演、休閒、行政等,服務面向經營,搭配105年啟用的高鐵苗栗站,達到招徠遊客的目的。  (2013-11-21)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