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保存先民老智慧 三灣諺語班開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

 

三灣圖書館開辦樂齡課程,希望充實農村高齡長輩的生活,不過過去的課程,以生活美術居多,今年度圖書館順應地方居民要求,首度開設了「客家諺語班」,不但一公開,就吸引爆滿學員報名,甚至還有許多外地的民眾,每週不辭勞苦遠道而來,目地就是希望保存客家先民,留下的生活智慧諺語。

 

客家諺語班學員 曾湯雪枝:「我從頭份尖山來,這麼遠來,想來上什麼課,想來上(客家諺語),很好很有知識,上了增長我的知識。」

 

每個禮拜三早上,76歲的曾湯雪枝,就會和80歲的丈夫曾坤盛,一起驅車到三灣上課,已經是阿公阿婆的年紀,卻還是勤奮好學,會讓夫妻倆不辭路遠,就是因為三灣圖書館首度開辦了少見的「客家諺語班」。

 

三灣圖書館管理員 謝淑珍:「我們是以客家諺語為主軸,那每一次上課,我們請一位長輩,或一位地方耆老來分享,他的特殊生活經驗,讓這課程變得更豐富。」

 

上課實況,像剛剛說的,君子不與牛鬥力,又還有一句耶,叫作迎風吹火,用力不多。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是告訴人們,有內涵的人不靠外力,也能名聲遠播,「豬母脹,豬仔肥」,比喻的是只有大環境好,人民才能豐衣足食,許多老祖先的客家諺語,充滿了與大自然學習的智慧,也難怪客家諺語課程,讓學員趨之若鶩。

 

三灣圖書館客家諺語班學員 廖建輝:「我一方面要回味,以前我爸我媽教的,我要回味,第二就是我的子孫兒子,都聽不懂,所以我想客家諺語不能失傳,一定要把它傳承起來。」

 

今年度三灣圖書館再度獲得,苗栗縣鄉鎮圖書館的特優肯定,已經特優五連霸的三灣圖書館表示,將持續開辦民眾喜愛,且富意義的課程,讓靜態的閱讀、動態的課程,能夠滋養民眾的心靈,達到圖書館推廣社會教育的目的。  (2013-11-21)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