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雲門新作「稻禾」 正視人與土地緊密關係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劉玟惠 徐志維 台北】

 

雲門舞集明晚,將在國家戲劇院,推出40週年紀念舞作「稻禾」,新舞作歷時兩年,以影像記錄台東池上稻田,並融入西方詠嘆調,和美濃客家歌謠,藉由稻米的生命循環,呈現台灣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關係。

 

秋收後焚燒稻稈的火燄,伴隨著男舞者的械鬥聲,震撼觀眾,在濃煙過後,留下整片焦土,隱喻台灣土地的傷害。

 

女舞者在美濃客家歌謠吟唱中,以水澆灌焦土,滋養了大地,帶來新的生命,雲門舞集40週年,藝術總監林懷民,從稻米的生命啟發靈感,講述台灣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情感。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客家音樂非常好聽,他有很多的滄桑,而且一聽這個音樂,你就可以看到良田千畝,悠遠的感覺,那另外一個原因,其實是池上的,很多朋友是客家人,而農田的耕作是客家文化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

 

男女舞者間的親密交纏,所意喻的正是稻作雌雄蕊的媾合,而後方所呈現的稻浪,即取景於台東池上客庄,雲門舞集花兩年的時間,以影像記錄台東池上稻田,剪輯成70多分鐘的畫面,伴隨舞者的肢體語言,呈現稻米的生命輪迴。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像風水火 花粉這些東西,來做為跳舞的引子,但是在整個投影,全部從池上的景觀,來呈現從灌水到收割燒田,這一整串的生命週期,像時光的流逝,像人的生命。」

 

雲門新作「稻禾」,22日起將在國家戲劇院首演,並且在宜蘭、新竹、苗栗等,7個縣市文化中心同步轉播,未來也會在各地巡演近30場,讓各界看到台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2013-11-22)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