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北市客語兒歌賽 唱唱跳跳學母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徐志維 台北】

 

為了讓客語傳承的基礎能夠更深厚,台北市客委會舉辦了「第一屆台北客家語兒歌比賽」,鼓勵幼兒園和國小學童,從學唱客家童謠到學會說客語,更能從中了解歌詞裡講述的客家文化,而活動的舉辦不僅讓小朋友們有展現才藝的舞台,也將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變成充滿藝術氣息的快樂夢公園。

 

小朋友們以烏克麗麗伴奏,唱出「星仔」和「客家謎哥」,豐富的道具配合著歌詞意境,看見傳統和創新的完美結合,雙蓮國小的小朋友們雖然不太會說客語,但精采表演與默契,讓他們奪得國小組第一名。

 

雙蓮國小烏克麗麗客家歌劇團指導老師 蔣建國:「大部分不是(客家人),所以他們在剛開始學客家話的時候,然後就是一個字一個字教,然後他們會有一些諧音,覺得很有趣,不過透過歌曲,他們很快就琅琅上口。」

 

雙蓮國小演出同學 彭宜蓁:「那你有沒有回去跟奶奶講客家話,有,就是本來他們講話,他跟爺爺講話都是用客家話,以前我聽不懂,現在我聽懂了。」

 

精心打扮成蜻蜓、小鴨還有農夫,希望呈現不同的「農家風情」,幼童們跳著活潑逗趣的動作,賦予傳統客家童謠十足的活力,讓大理國小的團員們拿下兒童組第一名。

 

評審表示,今年比賽的評選方式,不僅注重客語發音,整體表現的創意風格和客家元素呈現也非常重要。

 

台北客家語兒歌比賽評審老師 陳忠義:「今天看到小朋友在唱的時候,是有很多老師非常用心,設計一些用跳的東西,肢體的配合,其實用動作跟語言來協調,其實對小朋友,我們的客語來教育,很有幫助。」

 

活動主持人邀請到金曲獎最佳兒童專輯得主徐千舜,在比賽進行的同時,還穿插了帶動唱,希望讓更多小朋友學會說客語和唱客語童謠,不僅讓小孩子們的童言童語布滿整個客家主題公園,也讓客語傳承的園地更加綠意盎然。  (2013-11-24)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