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縱谷客家第一庄 吉安客家藝術節登場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縱谷客家第一庄 吉安客家藝術節登場

 

    台灣後山不僅好山好水,更有豐饒的物產與深厚的人文底蘊,花蓮縣吉安鄉擁有許多客家二次移民,與原住民、外省、閩南與新住民交織出獨樹一格的族群文化。客委會主委黃玉振1116日出席花蓮吉安「102年客家文化藝術節」,並為吉安好客廣場揭牌,期許吉安成為「縱谷客家第一庄」。

 

    黃主委在「102年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上表示,吉安鄉是花蓮客家人口最多的鄉鎮,在鄉長黃馨的努力推動及鄉親們的齊心協力下,無論是藝文活動或公共建設,都展現出深厚客家元素及風格。今(102)年首度辦理的「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中,吉安鄉的小朋友們也以亮眼表現拿下優異成績,黃主委特別表達感謝之意,更希望在吉安鄉親的持續耕耘下,吉安客家不僅能生根,更能日漸茁壯、繽紛綻放。隨後,黃主委與花蓮縣長傅崑萁、吉安鄉長黃馨等人一同為「吉安客家文化廣場」揭牌,期許廣場能發揮展示及宣揚客家文化的功能,更能成為在地居民最好的集會休憩去處。

 

    客委會補助「縱谷客家第一庄─吉野舊庄街紋理串珠計畫」,以吉安鄉吉興路為計畫主軸線,自北端的「吉安客家文化廣場」至南端的永興村入口意象,並延伸至生態水圳,沿途設置入口意象、導覽系統、休憩設施、設置人行空間及通學步道,企圖重塑「縱谷客家第一庄」舊街紋理的回復示範廊道,並以統一且具傳統意象的設計語彙來標誌舊街的營造特色,不僅提升吉安鄉道路環境景觀,同時重現街區歷史記憶,以建構在地客家意象,擘畫未來客庄營造構想藍圖。

 

    離開吉安鄉,黃主委隨即趕往訪視位於花蓮市的「石庭客家小館」,「石庭客家小館」是首批客家認證餐廳之一,在客委會輔導下,從擺設到制服、從菜單到音樂,都充滿了客家風情,更以結合客家文化與在地食材的創意料理「酸菜曼波魚」收服了許多老饕的味蕾。黃主委表示,全台14家客家認證餐廳提供給民眾的不僅是道地的客家美味,更要讓每一位賓客都能體驗客家氛圍;讓客家美食不只是客家美食,更是客家文化的縮影。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

張貼日期:2013-11-1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