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憶起美濃

【文/陳莉婷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研一生)

 

    純樸的鄉村,充滿人情味的客家小鎮,有好吃的板條、油蔥酥,有好玩的民俗村、黃蝶翠谷,還有詩情畫意的油紙傘和熱鬧的老街,這是哪裡?這就是我的故鄉─高雄美濃。

 

    因時代的變遷,生活步伐不停的加速成長,美濃的年輕人大量外流,小孩也跟著爸媽到外地念書,留下了年長的父母和長輩們,也因為他們長年留守在美濃,才讓美濃原始文化綿延不絕的傳承下來。

 

    近幾年,高雄市政府和觀光局不斷的向外推廣到美濃觀光遊玩,甚至藉由美濃在地所有的特產和特色,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包含:白玉蘿蔔季、美濃花海季和橙蜜香小番茄季…等等,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其中以美濃花海季為之最,每年的一到三月,正值春節年假期間,美濃到旗山的道路旁就會種滿了波斯菊和向日葵,有紅、有粉、有橘還有白,爭相比美,加上美濃好山好水,有月光山和荖濃溪的陪襯,把整個美濃弄得像一幅圖畫似的,好美麗。這也難怪,都市人都相當嚮往美濃那樣清靜、舒適又悠閒的生活環境。

 

  到美濃,除了油紙傘、花海、小番茄和板條以外,一定要到「美濃客家文物館」和菸葉樓走一趟;文物館裡有許多美濃客家從古至今所遺留下的文物,也有許多客家先民所傳承下來的歷史和記憶,到美濃如果沒有到文物館走一趟那就不叫真正遊玩過美濃。所以,在食衣住行育樂之下,也要不忘歷史的記憶,和代代相傳。

 

  無論世代如何變遷,我們都要一起共同努力保存與維護來自各地的客家文化和民俗風情,讓文化源源不絕的流傳下去,也要讓後代子孫以客家為榮,以客家為傲,所以千萬別讓客家文化毀在我們自己的手裡。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