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幽默語言對詞語語義的操弄  學習心得

【文/羅必鉦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研一生)

 

    今年六月距學校正式公告錄取新生還有幾天,我瀏覽學校網站看到客家學院客家語文所發佈鄭錦全院士專題演講訊息,有幸側身接受大師薰陶無限感激。講題---幽默語言對詞語語義的操弄。主講人鄭錦全博士,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當天由羅院長主持秀琪所長等師長在座。鄭院士輕聲細語溫文儒雅虛懷若谷,沒有一點大師的架子,就像鄰家大叔,頻頻追問這樣可以嗎?那樣可以嗎?生怕大家不舒服,照顧後輩之情,溢於言表,讓大家深感溫暖。他以自己近年到戶政單位申請自然人憑證時服務人員問他申請目的和如果英文名字不會塡沒關係會代寫的遭遇,頗有龍游淺水、虎落平陽的感嘆故事開場;殊不知戶政單位使用的中英文查詢檢索系統都是鄭院士所設計的,而且用了好多年,引得哄堂大笑。當年院士赴美是攻讀中國文學的,因為需要使用電腦,而當時電腦程式不足,院士就自己跨足研究。院士說:就是不知道難,繼續學,就學會了。

 

    幽默,在傳統天、地、君、親、師、嚴父孝子禮教下龍的傳人來說,是較無法幽默起來的。一般認為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如何造成會心微笑或意外驚喜。院士分析幽默語言的詞語語義,從大領域語義類別到義項細節五個層次,解釋詞語語義的內容,幽默就是從語流的預期語義突然轉折為另外一個語義所造成的意外驚喜。牽涉的關鍵詞語,包括同音異義詞、語義極為接近的反義詞以及微調語義內涵的近義詞。院士以語義分析打破過去認為幽默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迷思,以近義詞的語義架構解釋語流造成聽者的預期及預料外的轉折,並且論述同義詞語義架構需要延伸來涵蓋文學意象,在同義詞的羅列中加上幽默語言的語義屬性。

 

    單純就語言的詞語語義分析來理解幽默。幽默就是從語流的預期詞語語義突然轉折為另外一個語義所造成的意外驚喜。而語義轉折的操弄,決定於個人的才華與敏捷的心思,才華與心思可以透過語義的內容以及其可能的轉折的理解來培養。

 

    一個教堂裡,有個牧師在講道,講了很久,有一個人就中途離開去辦事,理完髮後回到教堂,牧師還在講道。牧師問那個人說:你去哪裡了?他回答說,我去理髮。牧師說:那你為什麼不在我講道之前去理髮?那個人說:因為在你講道之前,我的頭髮還沒那麼長!。

 

    院士從詞彙語義分析來說明幾個關鍵詞的結構,重點在闡述頭髮是人身上的一部分,生長緩慢,長了以後理髮可以剪短修整。至於人的知識,了解從不用理髮到需要理髮的時間是好幾個星期,以這樣長的時間來形容佈道牧師言語冗長的程度,誇大其辭、引人發笑的機制我們並沒有能力解釋。這是最難掌握的廣博知識的分析,所做的幽默語言語義分析,看起來是專業人員的行話,無關日常語言生活。詞彙意義包含理性意義和感性意義,所討論的意象和屬性,也涉及感性語義,在這裡明確納入詞語語義研究的領域。同時,以論述幽默內涵,初步把人的語義知識形式化,嘗試把人的心智活動建構起來,這是語言學分析的目的。

 

    幽默的社會功能與人際關係多數人共同的看法,幽默語言所觸發的歡笑是溫暖的,讓人回味,語流前後轉折產生高雅的情趣,都一致認為幽默才華是一種氣質,可以笑對人生、隱含哲理、消除尷尬、化險為夷,甚至應用於企業廣告推銷。幽默語言呈現出個人思路敏捷、樂觀豁達以及灑脫的情懷。同時,幽默使人充滿迷人的魅力,讓社會更加和諧,因此是人人在生活中必須培養的語言能力。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