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客家美食文化扎記

【文/任孝惠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研一生)

 

今年的暑假,我過得很不一樣! 生平第一次參加客家料理研習,是在農會和縣政府文化局的大力支持與推動下,還特別邀請二位客家美食達人講師來授課,不但口味多元更是彰顯客家庄客家菜的特色與勤儉美德之美食文化。

 

為了做出美味的客家料理,各個總是認真的聽講,尤其是重要環節也都目不轉睛盯著老師示範動作…... (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看似簡單的一盤菜,其實從買菜挑菜都是學問,連「切菜」也是講究,除了直切基本刀法另外,像是滾邊切塊,或是斜切片法,依其食材而生其變,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客家菜的特色,非常重內容和堅持原味,比較重鹹 ( 這是勤儉的客家族群在逃難與遷徙過程中方便保存及攜帶的做法)。例如: 「鹹豬肉」、「鹹菜乾」、「覆菜」、「桔醬」、「醃梅子」、「醃嫩薑」除此之外,「又油又香」也是客家美食特色的重點,例如:最受歡迎的「客家小炒」、「客加油雞」 ( 一定要記得搭配客加桔醬,才會更對味! ),還有每回都必點的「薑絲炒大腸」,酸得夠味且明顯,單這一盤我就可以吃好幾碗飯呢!實在太好吃了啦….有種讓人「不吃真難受,一吃則難瘦」,很容易戀上它!

 

前幾天,我和家人一同去看了正在上映的台灣喜劇類電影,【總舖師】,故事中把台灣20多年前的辦桌傳奇與美食文化連結,不但是將自己的手路菜(影片中出現許多客家拿手菜)秘訣分享與傳承,同時也進行美食PK大賽最後還幫忙完成一對老夫妻得多年夢想。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