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客家花-油桐之情

【文/吳慧庭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研一生)

 

    一年一度的雪白油桐花開了,在四月和五月間,遍佈在山林小路之間,在國道上放眼望去的山坡上,從這片山看到那片山,像小姐打扮一樣,很漂亮迷人,讓人想要多看它幾眼。在以前客家人總是在山林之中生活,與山成為了好朋友,因此充滿著客家人對家鄉和土地共同的懷念,孕育出客家文化。

 

    油桐花還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就做「五月雪」,一陣風吹過來,桐花舞春風,白色的油桐花,像是從天而降的白雪,姑娘們的洋傘轉呀轉,用美麗的舞姿迎接這一季的桐花節,遍地雪白,美不勝收。這也讓我想到一首李喬所寫的桐花詩:「填滿胸膛的油桐綠;輕擁山野的油桐白。天地有情,草木有情,我們深情,凝視我們,我們微笑相迎。」多麼詩情畫意。

 

    桐花不僅帶來了桐花產業,像是桐油樹可以採集果實,提煉出桐油而用來做防水油與油漆,木油桐則可用來做傢俱、火材棒等等,與生活息息相關。另外桐花也帶來觀賞價值,促成各地旅遊活動的興盛,並帶動起當地產業的發展。

 

    2002年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就策辦了第一屆「客家桐花祭」,透過桐花祭慶典,結合客家村落的特色,以在地風格的美食與景點為包裝,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宣傳,吸引更多的民眾參與,共同分享和感受客家的美麗,讓大家了解客家文化,也變成了客家的一種象徵。在往後的每一年,許多客家庄及縣市政府都會舉辦類似的桐花祭,很快的四月份和五月份,大家都知道有桐花祭並且共襄盛舉,客家庄的風情,隨著油桐花的花開花落,烙印在大家心中。大家要記得一起來共同參與並欣賞美麗的油桐花,認識客家的美,讓桐花之美遍佈在每一個角落。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