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土地公生日

【文/蔡承軒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研一生)

 

土地公一直以來都是我們人民心中的一種精神信仰,無論走遍大街小巷,祂的身影總是無所不在,保佑著我們、保佑著居住在每一片土地上的人們,所以一到每年的農曆二月或八月,各個地方的居民,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為土地公慶祝,熱鬧一下。

 

        在我居住的社區裡,每年的傳統就是辦場大法會,讓所有社區裡的住戶都可以參與大團拜,還會請法師來誦經祈福,保佑大家,身體健康平安,然後在團拜結束後,按照慣例都會有擲平安龜的活動,因為數量有限,且每年報名的人都很踴躍,所以年年都是先搶先贏,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拿的到,運氣不好的,擲了三次都沒有出現聖杯,然後就只好默默的離開,期待明年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擲到,這是很典型的幾家歡樂幾家愁啊!當然每年最重要的是,一定都會請戲班來作戲,有時候是歌仔戲,有時又改演布袋戲,很特別,且這項傳統也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至少超過二十年。

 

        因為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就有印象,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請戲班來土地公廟前作戲,以前小時候只曉得土地公拜拜時,附近就會有很多的攤販,然後就可以去買來吃,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滷豆干跟糖葫蘆。

 

        可能是時代的變遷,加上環境改變,人口外移很多,雖是景物依舊,但早就已經人事已非,雖然每年都還是會請作戲的來,但真正會坐在台下看的民眾,已經是少之又少的,只希望這項傳統可以一直流傳下去,因為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

 

        每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習俗,無論如何這就是一項傳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有義務與責任來守護這些可能以後會消失的傳統習俗,我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大家做一點、做一點,就能讓希望更多一點,也或許能用某種的方式,好讓很多好的習俗永世流傳。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