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94期 2013/12/01 出刊/ 半月刊

 

 

客家企業家范振修先生

【圖、文/莊沛祺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一年級)

   

 

 

       范振修先生是桃園縣中壢市客家人,現任中壢客運公司、通德貨運貨櫃公司、嘉德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等董事長,是一位多角化經營、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待人接物誠懇、樸實,充分表現出客家人的本色,足為客家後進的表率,綜合他成功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飲水思源,服務鄉梓

        他從小刻苦向學,於民國46年,畢業於桃園農工園藝科,對於桃園家鄉有深厚的情感,除了繼承父親的衣缽,努力經營通德貨運貨櫃公司之外,於民國68年又創立了中壢汽車客運公司,服務中壢、桃園一帶的家鄉縣民,努力經營有成,頗受好評,曾經獲得第六屆桃園縣績優企業卓越獎及【台灣省公民營客運】評鑑-『駕駛員服務態度』第一名,又陸續獲頒【客貨運業者,推動環保有功】優良獎,其用心經營,頻頻獲得政府肯定。至今,中壢客運仍是以服務精神為主,提供縣民便利的交通。

 

    .關懷族親、照顧員工

        范董事長平日在家庭生活中,孝順父母、友愛兄弟,扮演著慈父的角色,並關懷親戚族人;在事業經營上,他扮演好企業管理者的角色,愛護員工和員工眷屬,視員工如家人。在通德貨運貨櫃這個家族企業中,他總能以關懷員工,尊重家人的態度與兄弟共同經營父親的產業,所以家族企業至今仍蒸蒸日上,鴻運亨通。

 

     .勤儉樸實、創業有成

        范董事長生活儉樸,毫不奢華,雖然經濟寬裕,仍將勤儉持家精神落實於生活當中,衣食居所樸實無華,不鋪張浪費。平日刻苦耐勞,除守成經營兩家企業之外,又於2010年籌資創建嘉德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三年有成,邁向光電事業新的里程碑。

 

    .熱心公益、回饋社會

        他在工作之餘亦熱心投入公益事業,支持宗親活動,現今又擔任中華民國汽車貨櫃貨運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省范氏宗親會、國立桃園農工校友會、桃園縣立新明國小校友會等理事長;對於桃農母校的行政運作更是大力支持,如推動母校校園美化的建設,出錢出力;並率先認養及資助貧困就學的學生,慷慨解囊,樂善好施。

921大地震時,他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立刻放下手邊工作,自組救助隊前往災區幫忙救災工作,精神可佩,還獲得行政院的表揚。

 

   .謙虛有禮、平易近人

        雖然身為董事長,但是待人卻沒有架子或高傲之氣,和他相處就如朋友一般自在,為人謙虛有禮,待人以誠,態度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是員工和親友口中的 謙謙君子。

 

        綜上所述,范董事長秉持「勤儉樸實、刻苦耐勞」之客家精神,繼承家業,守業有成,並繼續發揚光大,創建嘉德晶光電新事業,這種企業家之創業精神與生活態度, 名符其實為客家的菁英,更是我們後進晚輩學習的典範。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