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擔任研究助理訪談抒發

【文/徐丞艾(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碩一下的某一天,因為老師的邀約而成為某個計畫案的研究助理,當時抱著念研究所就是要學習的心態,還有尚在聯絡的大學學長姐也常常聽到他們又接了哪項計畫案助理的消息,也認為多了這項經驗似乎研究生生活能更精彩,而且還能賺點外快,爽快的答應。

 

  計畫一開始,開會時助理的工作負責跑跑腿、遞茶水,後來出差到外縣市印資料,整理論文摘要,有時整週沒有工作項目,但是工作一來就是要趕著在幾天之內交出,雖說時間就跟乳溝一樣,硬擠還是有的,但對於第一次接助理工作的我來說,要如何善用時間還是需要學習。

 

  擔任研究助理之前老師說過,暑假期間會比較忙碌,因為要全台各地跑透透,訪問國小、訪問學者,當初理想情況是出去訪談順便遊歷各地名勝,但是事情絕對沒有想像中這麼容易,好不容易時間約好了,帶上採訪用具出發去。

 

  這次採訪目的是訪談國小相關承辦員以及學者專家有關客家語言相關制度的成效及建議,訪談前在校開會時聽到很多學長專家的意見,到學校訪問時又聽取更多不同的聲音,比如對於客語生活學校的態度,非客語區學校選修客家話的學生並非客家人,當然不可能要求他們能對話,對他們來說這是多學習一種語言的機會,至於在客語區的學校,我去訪談的學校會跟學生溝通,希望選修鄉土語言時選的是自己的母語,所以沒有閩南人選讀客家話的情形,最理想的情況是學生日常生活也能用客家話對談,可是這畢竟只是理想,有些學生平常講客家話講習慣了,遇到同學、師長講的還是客家話,但是大部分的學生還是習慣以華語對談,最大的問題就是講客家話的環境漸漸消失了,家長願不願意跟小孩講客家話非常重要。

 

  寫這篇文章時訪談工作尚未結束,錄音檔也還沒整理,但這是我比較有印象的議題,畢竟我們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客家話能保存下來,不讓客家人遺忘祖宗言。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