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進入客語所大家庭的一年心得

【文/謝惠萍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回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當時的我,對於即將進入客語所這件事是非常激動和興奮的。

 

  九月,真正進入客語所就讀,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也還沒有完全學透,但是,我已經從一個對於客家懵懵懂懂慢慢轉變成可以向週遭的人介紹客家、讓那些原本對於客家不太認識的人對於客家有些基本的認識。

 

  在客語所讓我學到最多的是語音方面,我常常在上下課的路程中思考在課堂中所吸收到的知識,有時候會常不顧別人的看法自己發出聲音去觀察兩個音之間的差別,有時候路上看到招牌的時候也會去想那個字是屬於哪個韻攝、哪個聲母的,就這樣慢慢的訓練自己,過了一陣子回頭看看自己,發現自己和之前進入客語所之前進步了不少,尤其是在講客語這部分。在我進來客語所以前,我所說的客語是帶有國語的腔調而且不是很流利,但現在的我,可以一看到字就大約準確的抓到這個字的音,客語也講得比以前流利許多,這是我的家人在我進入客語所後一個學期跟我說的,讓我很開心,也更慶幸自己能夠進入客語所學習。

 

  現在的我雖然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勤奮的在客語所學習,我在客家語文這塊領域一定可以有更不一樣的結果。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