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棗』樂子

【文、圖/謝佩玲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599911_3954256933132_1254471078_n.jpg

  

    暑假,就是全家一起奮鬥的日子。清晨4:30鬧鈴響起,開始動作。好比軍中的生活作息,不苦、不累;而是充實、幸福。

 

   原本,在老家的田裡阿婆就有種幾棵紅棗樹。後來,因為爸爸有興趣及認為紅棗具有當地特色且具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於是,就開始種植紅棗。從我國中開始,每到暑假就是我打工體驗營─採收、篩檢、打盒、宅配、曬乾。全家總動員,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挺好的。樹上滿滿的果實,並不是每顆都可採。還須看它表皮的顏色,再來還需小心!因為棗樹的枝幹上暗藏玄機,就是「刺」。被它刺到,整個精神就來了。雖然傷口小,但那種瞬間的痛是可直達到心坎裡的。必須結合眼明手快的技能,在最快速的時間內採紅棗,不然夏天的酷暑是容易中暑的。


  可別小看它這麼小一顆,營養價值超乎想像。紅棗─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 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 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 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 的作用。 

 

  從爸爸種紅棗以來,才能體會農人的辛勞、更懂得賺錢的辛苦。做農的,無法避免的就是不可預測地風險─颱風。尤其是像紅棗一年才採收一次的作物,有時眼看就要收成了~ 因為豐沛的雨水及強風,心血可能就沒了。因此,我們保持樂觀的態度,天公吃剩的才是我們的。

 

  學做生意,不僅學到待人處事的態度,也不停的鍛鍊自己反應的敏捷度及細心。紅棗,是脆弱的。如何讓它保持新鮮、脆度及甜度,是我們要注意的。才能安心地賣給消費者。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