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電視台後生提攜計畫心得()

【文/黃聖雅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今天的兩堂課分別是客家電視台徐青雲台長介紹的「客家電視台簡史與營運理念」以及李儒林經理「台灣客家傳播發展與電視新聞」。第一堂的課程中我認識到整個客台的使命、營運理念和年度目標。經過詳細介紹後,我更了解客家電視台節目內容,更重要的是客台面臨的問題與難處。台長提到節目要如何創新、有延續性、可看性「同樣的菜要怎麼炒才會吸引客人?味道還要一樣?」相同的節目如何持續吸引觀眾的目光、維持收視率?我覺得這個問題不只是客家電視台所會面臨的,其他電視台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而節目的轉型、微調、增加新元素也是值得我們多花時間思考的。另外,不同於一般的電視台,以族群為服務對象的電視台會面對的問題還有很多,例如腔調問題,客語腔調內部在台灣就有主流、非主流之分,對於使用非主流客語腔調的族群,會不會對自身媒體近用權使用比例感到不平衡呢?這些問題似乎沒有正確答案,雖然我們時常強調族群的特殊性,強調「同中有異」,但在族群內部的分歧時,我們應該多注重其中「異中有同」的部分,用包容的心看待這一部分。

 

     而經理利用許多影片、問題引導我們思考媒體扮演的角色、台灣媒體目前的現狀、問題。對於新聞媒體傳達出來的資訊,人們時常是被動的資訊接收者,接收重新詮釋、翻譯過的資訊。經過編輯、重新排版、加入個人立場等等過程,事件的原貌早已失真。李根在教授的創作中寫道:「我買的版面,說什麼就是什麼!」這句話其實就是媒體操控新聞最好的寫照,而視聽者需要擁有的就是自我思考的能力了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