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觀看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之生平書籍後心得

【文/黃惟瑄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我喜歡杜潘芳格的堅持,小時候為了努力讀書卻又擔心太晚讀會吵醒家人,竟然可以想到將板塗成黑黑的,做成一個屏子擋住油燈的光線。以及她的名言:「一個人要經得起人家激勵與鞭策,才會自己鼓勵自己,自己站起來,取笑可以變成力量,可以激勵一個人。」在被杜潘芳格祖母瞧不起的日子裡,不肯服輸的精神,最終達成自己的目標,對自己的人生努力的負責。

 

  杜潘芳格在夫家反對信仰基督教時,她並沒有完全放棄,而是從中取捨一些,為了家中和諧找到一個平衡點,以大夥為主,在自己真的很需要時才提起;這種精神在現在的社會是非常需要,現今以自己為主軸的人越來越多,事情常在最關鍵的時候可以發現有人為了自己,自私將團體精神丟在一旁,這已成為我們必須重視的一種社會病態。

 

  杜父在臨終前,已無法說話,但用盡僅存的體力撫摸杜母的婚戒,只有文字,但畫面彷彿在眼前深深的被這段感動,雖然在相處之中會有爭執,但最終還是深深愛著彼此,實體已不在,心卻依舊連著心,秉持原有的初衷。而在書中提及到杜父打杜母的片段,雖然有家暴傾向非常不對,但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杜父在當時的社會壓力,想要喝酒讓自己說出內心的無奈,杜母雖是為了他的健康著想,卻也斬斷杜父唯一能抒發的方式。這也如同現在家暴問題的主因之一,或許你覺得這樣是為對方好,但每個人的想法、解決方式皆不同,另外某些人都太保留自己內心的想法不願發表意見,彼此缺乏「溝通」,而導致婚姻關係龜裂;不只是夫妻,與同儕之間也應該重視溝通這點,且因避免透過第三者或是網絡,而應當面誠心的說出想法,不但可以減少關係的惡化,還可以了解對方心中的想法。

 

  杜氏在書中提到面對外省兵不但隨地吐痰、不守法則、甚至看到年輕的女孩還纏著不放,與在日本人的統治呈現強烈對比;在禮儀方面我覺得可以好好感謝他們,並可效仿日本禮儀,雖然他們對待台灣人相當嚴厲,但也使那時候的人們守紀律、且注重環境整潔與自身的穿著體態,其各有利弊之處。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