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鄭錦全教授演講心得

【文/林詩文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鄭錦泉老師來了所上演講了兩次,看了影片後發現真的為了第二次沒有到場而感到可惜,對於第一次的演講還是很印象深刻,對於鄭老師的這句話感到非常的認同,我們對語言的感知,不要用專業術語,要用生活上常用的語彙語意,還有打羊的同音詞的笑話,讓我發現對於同音詞可以既讓人深刻也可以讓人歡笑的另外一種說法。

 

  第二次的演講,老師一開始有給予我們自己做方言研究的程式,給我們一些書,讓我們想要做研究時就可以得到的資源,那演講的一開始,老師開始說明程式裡的內容,教我們如何使用,到了後半段主要是講廣韻和集韻的內容和來源等等,在廣韻中,如何去分韻、分字,看出如何反切,鄭老師說,他非常佩服古人的耐心和決心,因為每一個字都需要反切來切出,這是需要非常大的工程的,反切說完後,老師還有說清聲母與濁聲母的聲調的變化,例如以前都是相同的聲調,不同的聲母,現在的國語是不同聲母不同聲調,為什麼呢?東是平聲,那濁聲母在國語裡會變陽平調,就可以看出語音在歷史上的變化。

 

  其實聲調的變化是有一定的規則才能變化的,但還是有例外,那這些例外就成為我們語言學家所要研究的重要對象。廣韻上平卷有分兩卷,下平聲為平聲的第二卷,再來就是上聲,接著是去聲、入聲,可以和到東、董、送、屋,其中看到東董送為舌根鼻音,都念uN韻,其中屋就不一樣了,在屋這個字的入聲韻中,可以看到Nk的對應,這是非常有意思的,鄭老師說,這麼多亂七八糟的字,居然整理出系統來了,讓人感到佩服的。


  字從表面上都是亂七八糟的,但是整理過後,每一個字都有每一個字的存在道理、條理,這就是學音韻學好玩又有意思的地方,在廣韻中,並沒有確切的說明哪一個字和哪一個字去做配對,但是整理出來後就會很清楚得知它的規律。

  也可以從韻鏡看到有趣的地方,韻鏡是把每一個字放在語音的定位上,將聲母用發音部位去做分隔,韻鏡將每個發聲部位分成全清、次清、全濁、次濁,每一個字都很有規律地放置在自己的等別裡。


  覺得自己沒有到場可惜的地方就是在於,老師是配合用ppt做演講,無法完整性的邊看到影片邊聽老師解說,某些部份就蠻聽不清楚的,加上如果麥克風如果沒有收到音,聽起來其實也有點吃力,但是經過千字報告,雖然演講沒有一定的完整性,但也可以聽到、整理到鄭老師的解說,似乎還是有學習到的。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