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魔法學校夏令營心得

                                  【文/陳韻如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六月底時接到台北朋友電話,希望我能夠到台北協助她在光興國小舉辦的客家魔法學校的夏令營,於是提早一天到台北與其會合,準備7/01()7/05上課要用的材料、書籍等等。

 

7/01(),一早出發到新北市光興國小,安頓好後等著學員來簽到,在等的過程中心想:學員們會不會請假或很少人來導致開不了夏令營了?結果沒想到自己的疑慮是多餘的,二十五個學員全部報到連家長總共有三十人參加,心中擔心的石頭終於放下了。第一天的活動是客家人的緣由、客家花布木屐製作、客家童謠、生趣的客家話、擂茶等等,最主要是要讓學員們了解客家文化與客家人的生活。

 

7/02(),的活動是客家藍染,學員們及家長對藍染很好奇,頻頻問藍染是什麼東西?經老師解說後大家才了解,客家人的婦女所穿著的衣服為什麼都是藍色的(藍染)。藍色也是客家人的代表色,是經過植物染(大莖)提煉出來的藍色顏料所染的,在藍染的過程中是要讓大家了解客家人的勤勞節儉的天性。

 

703()。的活動是客家童玩,客家童玩有很多如:打極樂仔、轉鐵圈仔、丟沙包、揚尾仔、日月球等等,除了揚尾仔是讓學員們與家長一起自製之外,其他的是請師傅打造,再請學員們和家長一起操作客家童玩,主要是讓大家體會客家人的小孩如何度過童年,其中打極樂仔和轉鐵圈仔是最難的,學員們沒幾個學得會,只有兩三個學員能夠駕馭。

 

7/04(),這天的活動是戶外教學(參觀新北市的客家主題公園),雖然外頭的太陽依然酷熱,大家卻仍然保持興奮的心情,到了客家主題公園,熱心的導覽志工一一的介紹著園裡的敬字亭、水牛、農田、菸樓、水車及義民祭的由來等等,學員們與家長都很認真的提出問題如:菸樓是做什麼的?為什麼會有敬字亭?導覽志工很有耐心的給予正確的答覆,看起來大家都很滿意的樣子。

 

7/05(),是最後一天的活動,安排的是牛汶水的客家美食製作,老師準備了糯米、芝麻、花生、黑糖漿等佐料,讓學員們及家長一起製作,好不容易經過糯米的搓揉、煮、配料的加入之後,終於嚐到了客家美食(牛汶水),個個都說很好吃,希望下次能夠再辦客家夏令營。這次參與客家夏令營的活動雖然有些辛苦,不過能夠讓大家了解客家人的文化,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