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2013「耕讀講堂」人文講座系列第二場

 【文、圖/許宏勛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2013425星期四是新屋鄉「耕讀講堂」人文講座系列第二場舉辦的日子,由台北科技大學黃永達教授演講,講題是:<客家唱大曲的賞析>。雖然演講開始時,已經是晚上七點了,但是依然沒有減少觀眾熱情,許多的鄉親和熱愛客家文化的人們將會場坐得滿滿的。

 

    黃教授首先介紹傳統客庄曲藝的重相逢,傳統曲藝是歷史文化的精華與結晶,越少接觸、越生疏的人事物,越要去認識,因為它給我們的資訊量越大,音樂是人類的共通語言,傳統音樂是人類文化瑰寶,過去許多人聽與唱多不知其義,當今大家從各種曲藝經驗中重相逢了解客庄曲藝,將更能體會客庄曲藝之美。黃教授接著又談到客庄曲藝及生活人文,傳統曲藝是音樂歷史流通中的精華,客庄曲藝與生活各層面密切結合,若無客庄曲藝,即無年節、婚喪喜慶、聚會活動,客家曲藝與語言是客家人最重要的標誌與資產。

 

    傳統曲藝分為大調(採茶調、山歌三大調、平板採茶),小調(各地小調、三腳採茶調、民謠、原民調、歌仔調、思君調),大八音(正八音、固定曲牌、小吹打),小八音(山歌調、小調、小吹打、弦索、絲竹),吹牌(大吹打、北管曲牌、排場曲),唱曲(唱大曲、北管戲曲)

 

    唱大曲--唱北管戲與北管曲,彰化以北到宜蘭、花蓮的客庄人、福庄人都喜愛北管戲曲,唱大曲曾在客庄流行至少150年。福路與西皮的幾個重要板腔,戲曲視劇情使用各種不同的板腔:(1)福路的幾個重要板腔:彩板、平板、二凡、十二丈、慢中緊、緊中慢、緊板。(2)西皮的幾個重要板腔:西皮(原板、導板、慢垛子、緊垛子、緊西皮、緊板)、二黃(原板、導板、垛子、緊板)。客庄經常演唱的「耕讀」之例:掛金牌、小送、大送、架造、百壽圖、桃會、斬影、古洞寫書、花園得子、哪吒下山、斬瓜、柴進寫書、戲叔、磨釜、秦瓊破五關、寶釵血書、羅成寫書、鬧西河。

 

    黃教授不但口述,還播放許多傳統曲藝的音樂,並且自己也粉墨登場唱了一段,讓現場觀眾能夠理論結合實務,深入了解。黃教授人非常幽默風趣、笑容滿面、妙語如珠,大家都覺得他是一位親切的長者,而且又是學問非常淵博的大師,雖然許多人上班了一整天,已經很累了,但是在黃教授風趣的演說之下,大家都覺得精神抖擻、聚精會神地傾聽這個難得的客家大曲演講。

 

 

圖左為黃永達教授,圖右為「耕讀講堂」負責人范姜秉庠(許宏勛攝於2013425日)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