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百聞不如一見─初訪中國大陸

【文/謝佩格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一生)

在暑假的一開始很幸運的能夠參與AINGO非政府組織學會和中山大學亞太所主辦的兩岸交流活動,從七月一號到十號為期十天的參訪行程,分別到了北京與廣州參觀了許多著名景點、大學及台資企業。

 

雖然一開始因為北京天候不佳導致我們在香港機場滯留了將近12個小時,接下來的行程都讓人嘆為觀止。抵達北京的第一天下午,我們就去登長城,從小到大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站在天下第一雄關,心情非常激動。之後,也去了故宮、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胡同以及鳥巢水立方奧運村…等等。在故宮,看到許多在歷史課本出現的人事物,感覺真的很奇妙。我們也參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他們的本科生進行交流,看到他們的專業技能。此外,我們也有去國貿、西單和前門大街…等商圈增廣見聞,北京真得是個中西合璧、古今融合的古都,第一次到訪大陸看到這樣一個古都,打破了很多既定的印象。原本以為北京就是看看古蹟,沒想到到了距離故宮不過幾公里的國貿,看到有別於胡同古建築的磚頭、石頭屋,映入眼簾的是四處聳立的商辦大樓,感覺相當衝擊和衝突,甚至超越了台灣的信義區,不愧是大陸的首都城市。

 

後四天到了廣州、珠海和清遠,與廣州中山大學交流和參訪台資企業─欣強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山大學珠海校區交流參觀時,終於體會到所謂的“大”學,校區的占地大概可以比擬台灣的一個鄰里吧!在和學生交流時,也可以感受他們對台灣的好奇和一些誤解,在交流之後雙方都露出滿足的笑容,想必是滿載而歸。另外,在和欣強電子的副理座談後,副理分享了很多社會經驗也回應了很多我們的迷思,更是讓我感受到強烈的衝擊以及自己是多麼渺小和不足,但還是受益良多,更有了努力的方向。初次踏上中國大陸,這趟兩岸交流初體驗收穫很多,中國市場之大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