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網路時代的笑話構成及搜尋策略閱讀摘要

【文/黃鈴雅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網路時代的笑話構成及搜尋策略這篇文章分享從事笑話研究時,筆者如何透過網際網路來搜尋所需要的相關笑話素材,同時在這樣的分享過程中,提出一些具有方法論意義上的反思,希望透過此文能有助於讀者暸解網際網路在笑話研究上的可能性條件,甚至對讀者在研究不同主題時也能夠具有啟發性。

 

這篇文章對於流動的網路笑話,如何成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構成要素,進行了探討。既然網路笑話已成為當代社會普遍流傳的幽默訊息,作者因此認為應該對其特性做一番討論。

 

文章首先針對如何設定笑話搜尋的範圍做出討論,藉此瞭解從事網路笑話研究時,當如何運用網際網路本的功能來進行搜尋笑話的工作。透過網路笑話的搜尋和閱讀,將有助於我們解讀笑話或笑話類型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藉以形成某種與社會科學的學術社群可以對話的問題意識。文章種種嘗試指出,笑話網站的類型化工作為笑話建構了形式框架。

 

最後我分享一下,因為我看到文章中有一個黑人撿到神燈的笑話,讓我想到了另一個笑話。就是有一個外國人,他好不容易集滿了七顆龍珠,神龍出現了,就問他:你有什麼願望,可是外國人聽不懂,於是他就問神龍:Can you speak English?神龍回答:Sure!,然後神龍就飛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覺得好好笑: D!

 

資料資料:周平、施心如,網路時代的笑話構成及搜尋策略,頁227-29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