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農村新體驗-客語魔法學院上湖國小下田砌窯、紮稻草

【文╱轉載自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客家農村新體驗-客語魔法學院上湖國小下田砌窯、紮稻草為了讓E世代小朋友體驗客家農村生活,並了解老一輩務農的辛苦,上湖國小17日舉辦客語魔法學院-哈客夏令營時,就讓小朋友到客家農村下田紮稻草與砌窯。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賴俊宏局長除親自講解稻草用途與如何紮稻草外,也希望小朋友們從活動中體驗早期客家農村務農的辛勞。

 

時值楊梅地區一期稻作收割期,上湖國小17日舉辦客語魔法學院-哈客夏令營時,融入客家農村的生活體驗,客家事務局賴俊宏局長與師生和上湖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一起紮稻草、砌窯,小朋友首次到田裡體驗覺得很新奇,整個田地充滿著暖暖的稻草香。

 

  賴俊宏局長表示,上湖國小今年第一次辦理「客語魔法學院」就非常用心,結合社區資源並邀請耆老傳承客家生活智慧,5天的研習內容除透過客語歌唱、歌謠與客家戲劇外,還有特別的客家文化圖像藝術、桐花馬賽克磚拼貼、客家農村紮稻草及砌窯體驗等有趣課程。這項客家農村生活體驗活動非常有意義,讓小朋友到田裡感受早期客家農業社會農家的辛勞。

 

賴俊宏局長除現場講解稻草的用途外,並教小朋友動手紮稻草,小朋友沒看過紮稻草,覺得很好奇,東問一句、西問一句。對於E世代的小朋友而言,這種紮稻草的古早活動,可說遙不可及,是一種新鮮感觸;現場小朋友汗流浹背,樂此不疲,上湖社區發展協會特地準備冰涼的米篩目讓小朋友可以補充體力,讓小朋友度過一個快樂客家農村體驗日。

 

課程中亦安排參訪桃園縣客家文化館,透過導覽人員精闢詳細的解說,輔以館方人員精心布置設計的展示品及照片說明,讓孩子更能瞭解客家文學與客家音樂,並知悉客籍文學家及客籍音樂家。上湖國小的師生在今年暑期的「客語魔法」施展下,大家都更能體會以及欣賞客家文化之美。

  

資料來源:http://www.tychakka.gov.tw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