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6期 2013/08/01出刊/ 半月刊

 

 

群策群力,「2013桃園客家文化節」活動聯繫整合座談會

【文╱轉載自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群策群力,「2013桃園客家文化節」活動聯繫整合座談會       2013桃園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將於10月起辦理為期一個月的豐富客家文化饗宴,及上百場次的客家社團文化活動,為整合縣內社團資源,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10日上午邀集縣內社團進行「2013桃園客家文化節」活動聯繫整合座談會。座談會現場發言踴躍,社團理事長們紛紛提出建言。吳志揚縣長除特別感謝各社團的用心及付出,共同為客家文化的永續傳承而努力外,亦要求主辦單位針對社團寶貴建議納入活動內容規劃考量,俾提昇客家文化節內涵及口碑,以展現桃園客家之美。

 

    2013桃園客家文化節」活動聯繫整合座談會,以期整合各單位資源力量,發揮活動行銷效果,會議由桃園縣吳志揚縣長主持,客家事務局賴俊宏局長及縣內60個社團近百位社團理事長及幹部均出席。

  吳志揚縣長強調,桃園縣有80萬客家鄉親,將客家語言、文化傳承下去責無旁貸,因此在上任第二年就排除萬難成立了客家事務局來服務客家鄉親,在人員編制與經費預算都有限下,客家事務局卻讓客家意象在桃園充分的展現。又本縣薪傳師是全國最多,客家事務局爭取到薪傳師一個人可以增加開4個班,一個班補助4萬元,費用由本府補助,目的就是希望薪傳師可以將客家語言與文化,多多推廣下去。

  

    吳志揚縣長表示,客家事務局也規劃44大活動-天穿日、桐花祭、好客海洋音樂季、客家文化節。八月份的好客海洋音樂季,將新屋、觀音海洋客家文化帶出來,明年也爭取客委會的客庄12大節慶將好客海洋音樂季列入,把客家文化海陸串連,展現出來。新屋永安漁港是全國唯一的客家漁港,獨特的客家海洋文化,本府爭取客家「雙星計畫」,規劃建設需12億的經費,也會逐年爭取中央各部會來執行,希望把永安漁港打造具有觀光休閒的功能,並使地方繁榮,讓鄉親可到最具客家味的漁港來休憩。

 

    吳志揚縣長亦表示,「桃園客家文化節」自2003年舉辦以來,今年已邁入第11個年頭,今年的「客家文化節」除了由客家事務局規劃辦理的「萬人大合唱」、「客家菜包比賽」、「客家戲劇展演」3場主題活動外,同時也藉由輔導及補助各個社團規劃辦理為期一個多月、共上百場結合在地特色資源之文化節系列活動,更是吸引上萬鄉親熱情參與,因此特別請各社團踴躍提案申請客家文化節補助案,期大家共襄盛舉,屆時,十月的桃園很客家,十月的天空很鬧熱。

 

    客家事務局賴俊宏局長表示,這次客家文化節主題活動「萬人大合唱」,特別規劃在整治有成的老街溪沿岸的新勢公園及河堤兩岸舉辦,不但打破客家文化節只唱客家歌曲的刻版印象,還特別規劃具各族群代表性、大家耳熟能詳的歌謠,如望春風、高山青、送你一把泥土等,邀請原住民、閩南及新住民鄉親朋友共同歡唱,讓今年「萬人大合唱」活動呈現出族群融合和多元文化的一面。

 

  多年來,在各社團精心籌劃和配合下,舉辦活動愈來愈精彩,有積福菜比賽,還有踩街遊行、千人搓湯圓、千人擂茶等,內容不但精彩豐富更能充份表現客家文化的多元樣貌,對承傳客家文化,實在功不可沒!客家文化節若能密切結合社團,共同發揮整體力量,相信會有加成的效果。藉由這次座談會廣納社團建議相互溝通,在此良好基礎上共同為「2013桃園客家文化節」努力。

 

資料來源:http://www.tychakka.gov.tw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