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清代芎林地區漢人社會的建構

【文杜立偉(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畢業生)】

摘要:

清代的芎林地區,原稱九芎林。原為平埔族道卡斯族竹塹社人的生活領域,乾隆末葉姜勝智、劉承豪等人進墾九芎林,二人被稱為九芎林開墾始祖。乾隆五十五年,番屯制度實行,姜勝智以佃首身份負責督導墾務工作。嘉慶年間,由於撥給麻薯舊社屯租的契機,拓墾範圍轉移至番界外的猴洞、山豬湖等地。九芎林地方劃歸為隘墾區的部分有二:一為山豬湖,當時隸屬於中興庄,石壁潭劉朝珍家族主導此區的墾務。二為王爺坑、鹿寮坑等地,隸屬於合興庄,由塹城殷戶陳長順家族主導此區的墾務。隨著拓墾工作的進行,九芎林地方遂建立以漢人為主的社會,特別是在文教方面的發展頗為鼎盛。而嘗會組織、社會事業等在本區亦蓬勃發展,本文透過討論九芎林居於漢人進入內山拓墾中繼站的區域,除了瞭解土地拓墾的過程以外,更試圖釐清本區所呈現出來的漢人社會面貌。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