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民眾對客家創作音樂認知之研究-文化迴圈的觀點

【文鄧家銘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畢業生)】

摘要 :

近年來,客家文化及音樂越來越受到重視,在現代與傳統文化相互交雜之下,一般民眾也因受到西方音樂及華語流行音樂文化的多元性曲風影響之下,對於客家創作音樂也較能夠接受,也顯示客家音樂文化已產生多元性的質變,作者主要想藉由研究此題目,來了解民眾對於客家創作音樂的看法及觀點。

本論文將探討1980年代之後的客家創作音樂,把重心放在1992年代之後多元化曲風的客家創作音樂上,並且以民眾對於客家創作音樂的認知,來探討一般民眾對於客家創作音樂的看法。文中談到了客家音樂,也同時娓娓的敘述客家創作音樂的歷史及演變,讓民眾了解客家創作音樂的多樣化及豐富性。

此研究進一步利用文化迴圈觀點探討客家創作音樂,以具有概念性的觀點闡述客家創作音樂的觀點,讓客家創作音樂用更多元及廣度之下做更深入的探討。最後用客觀的方法,使用發放問卷的方法來觀看民眾對現代客家創作音樂現況的發展以及認知情況。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