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嘉義客文館週年慶 客家獅大會師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由閒置舊菸葉廠改建而成的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在去年6月9日風光落成,嘉義縣中埔鄉公所與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今天特別舉辦週年慶,並舉行全國客家獅大會師活動,邀請客家縣市的10支舞獅團隊,進行技藝交流,希望藉由觀摩表演,來推廣傳統客家文化。

傳統的開口獅陣頭,除了舞獅、引獅童以及鑼鼓手之外,現在還多了龍王與飛鳳,讓整場表演更加豐富有內涵,另外還有「過獅嘴求平安」,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種展現。

中華布家開口獅藝陣協會理事長 黃清浩:「過獅嘴之後能讓小孩子,可以比較好養育,像是河洛話說的,小孩過獅嘴可以大富大貴,平安順遂萬事如意。」

由於全台各地的開口獅陣頭,表演內容不盡相同,為了能相互觀摩,並且傳承客家文化,中埔鄉公所與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共同舉辦「全國客家獅大會師暨客家會館週年慶活動」,讓大家切磋技藝。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林永川:「我們邀請全國各地10隊,很優秀的客家獅團隊來共襄盛舉,藉由這次的活動,來傳承來發揚客家優質的客家文化。」

客家鄉親 劉金棟:「成立之後客家人比較團結,出門在外也才敢承認自己是客家人,成立這個會館之後差很多。」

客家協會表示,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開幕至今,已吸引超過5萬人次參觀,而且館內也增設「數位機會中心」,而在年底之前,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會在此設立「旅客服務中心」,未來將會變成多功能的客家文化館,這對於推廣客家文化將有更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