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增加學習機會 瑞穗國小設客語社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中市豐原區,約有3分之1左右的客家人口,在民國100年被客家委員會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不過客語學校始終只有一所,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學習客語,豐原的瑞穗國小在今年3月,開辦客語社團,正式加入客語教學的行列,只不過擁有2000位學生的瑞穗國小,只有17位學生報名參加。

小朋友在台上用客家話唸童話,聽起來發音還算正確,事實上,他們僅僅上了36個小時的課程,能夠有這樣的成果,老師及家長都很高興。

學生家長 廖先生:「因為我本身做生意,沒什麼時間教他,所以就叫他來學習,多少學一點。」

學生家長 黃小姐:「這個課程又是免費的,時間上又可以配合,所以小朋友有機會,就想讓他多學一種語言。」

擁有2000位學生的台中市瑞穗國小今年3月,請來客語薪傳師,開辦「客語社團」,讓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在課後之餘,有機會能多學習一種語言,但可能是第一次開辦,或是宣傳不夠,參加的學生只有17位。

客語薪傳師 江秀鳳:「這個學校有上千位小朋友,至少也有100位小朋友,是客家人,但我才招收到17位小朋友,可能是第一次,大家沒有很熟悉有這樣的課程。」

瑞穗國小校長 楊朝銘:「合併後因為有專屬的客委會,有客委會這樣的組織,我們跟他接洽以後,他們也願意給我們這樣的經費,師資的部分也是一樣的道理。」

據根客委會統計資料顯示,豐原16萬左右的人口中,有超過5萬人是客家籍,但目前卻只有兩所學校,有客語教學課程,台中市客委會表示,未來會和各學校加強溝通,在經費及師資許可下,都能開辦客語教學,讓小朋友能有機會,接近並且學習說客家話。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