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交大客家週路跑 漫遊六家東興圳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提倡健身運動,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的客家週活動,25日在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舉辦路跑活動,參加民眾沿著當地的東興圳慢跑,沿途認識六家地區的人文歷史與周邊環境,客家學院也希望藉此帶動路跑的風氣。

隨著暖身教練的動作,讓身體每個關節舒展開來,這次客家週路跑活動,包括六家地區鄉親和交大客家學院師生共約1500位參加。

交大客家學院表示,已舉辦第4年的東興圳路跑活動,獲得居民與師生的熱烈迴響與支持,為了能欣賞沿途美麗風景以及當地平埔族和客家的多元人文景致,今年路跑線路還特地稍做調整。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副教授 羅烈師:「今年的路線,首先是在這裡新瓦屋出發,沿著水圳跑到公3公園,然後折返最後終點,是我們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全程6.7公里。」

客家學院表示,東興圳早期稱為「土牛溝」,除了有防禦功能之外,更是以前原住民與漢人的分界溝渠,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加上竹北地區不斷地開發,當地早已成為高樓大廈林立的環境,而這條水圳的保留,也成了少數仍可見證先民奮鬥的遺跡之一。

參加路跑民眾 黃先生:「我覺(水圳)附近的植栽,其實還滿不錯的,剛好這個季節綠意盎然,我覺得跑起來很舒服。」

參加路跑民眾 潘先生:「我不知道這個水圳旁邊,有這麼多漂亮的,例如說12生肖公園還有水車,這些其實我覺得應該算是竹北市規畫的很好,也很適合我們這些運動族群。」

為了能提倡運動風氣,客家學院也表示,未來路跑活動可能延伸到新竹各個鄉鎮市,並與客庄文化整合串聯,成為具有特色的客家馬拉松比賽,讓民眾用不同方式來體驗客庄。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