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過嶺社區忙趕工 102匹布馬9月亮相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長期推動饒平客家文化不遺餘力的桃園縣中壢市過嶺社區,為了持續發揚社區布馬,在去年提出要在民國102年製作102匹布馬的構想,並由當地里長帶著社區人士一起參與製作,如今布馬已經完成大部分,社區希望能趕在9月底桃園縣客家文化節的布馬嘉年華活動中亮相,讓各界都能看到過嶺饒平的在地特色。

過嶺里里長 陳增昌:「一隻手就拿的起來,非常的輕。」

為了趕在9月底的桃園客家文化節布馬嘉年華中,表演102匹饒平布馬陣,社區耆老與志工這幾個月都在趕工製作布馬,當地過嶺里里長陳增昌表示,這是過嶺社區的大事,所以居民們相當重視,並透過分工,把縫紉、組裝到品保都以工廠的規格來製作,希望製作出來的布馬,能成為桃園縣客家文化節的亮點。

中壢市過嶺里里長 陳增昌:「當然,往後希望這項傳承,不要說來丟掉,要繼續來傳承下去,我們地方的文化是非常的重要。」

中壢市過嶺里志工 胡永珍:「社區我們大家,耆老這些人,大家都有這個心就是說,我出力,利用有空閒的時候,大家花一點時間來做。」

支持社區製作布馬的桃園縣客家事務局表示,這次看見社區跟學校結合,除了學生跳布馬陣,這次連居民也一起加入,並分工製作新布馬,完全不假手他人,社區的團結力實在令人感動。

桃園縣客家事務局局長 賴俊宏:「看到這社區跟學校這樣來結合,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大家同心共同來打造這樣的布馬嘉年華的活動,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現象。」

陳增昌也指出,102匹布馬對地方而言工程相當浩大,不過居民們有共同的使命就是為了保存客家文化,所以盡心盡力的自行研發第五代布馬,以輕、防水、耐用為重點,希望大人、小孩在表演時,可以用更輕鬆的心情來演出,展現出饒平客家文化的活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