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生趣的客語講故事競賽,桃園客家文化館拚場

【文轉載自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教育局首度共同主辦「桃園縣102年客語講故事競賽」,1日在桃園縣客家文化館展開,這次比賽共有172隊報名參加,近250位的參加選手,競爭非常激烈。參賽者雖然難掩緊張心情,但都把握機會拼命練習,希望能爭取到好成績。而幼兒親子組幾乎都是全家總動員,在道具與服裝上做特別的準備。經過一個上午的競賽,最後競賽結果評選出曾綉惠等8名特優小朋友。

      吳志揚縣長表示,為達成客語復甦目標,落實客語傳承向下扎根,今年縣府第一次舉辦客語講故事競賽,提供學童客語學習成果的交流平台,透過有趣的方式,增進學童對客家文化的認識,提升客語口說能力,開啟了認識客家文化的一面窗,在練習的過程中,兒童進入客語世界中。

      客家事務局賴俊宏局長表示,桃園縣政府今年首度辦理客語講故事競賽,分成國小低、中、高年級及幼兒親子等4組,在本縣各國小、幼兒園以及家長的熱情參與下,報名人數遠超過原本預定的120人,由此可感受到客語傳承新希望與加入新血輪的振奮。這次講故事競賽,以客家文化、歷史、傳說或創新等相關題材的故事為主,盼學童透過練習講客語故事的過程,增強客語口說能力,也能更進一步認識客家文化的豐富內涵。

      客家事務局表示,為了舉辦「客語講故事競賽」,特別邀請熟稔客家文史典故的何石松教授編撰客語故事,編印了一本「客語故事參考本」的客語教材,提供20則客語故事,作為參賽學童故事素材參考,涵括歷史典故、先民智慧、鄉野趣事等題材,內容饒富正面寓意,可讓學童增長知識並建立正確價值觀,這些故事都可以在雙龍國小或客家事務局網站下載。這次客語講故事競賽,客家事務局將收錄精彩的故事做為明年度客語講故事競賽的參考本。

      這次龍潭國小附設幼兒園在幼兒親子組項目派出4組10人參加比賽,其中得到優等的莊恩傑小朋友帶著弟弟、媽媽、外婆一起表演,生動有趣,讓整個會場歡笑聲不斷。媽媽葉敏英表示,先生是閩南人,但是非常鼓勵孩子們能多學一種語言,這次透過活動全家總動員,連高齡74歲的外婆都樂在其中。故事「阿福買鴨子」是改編「林良爺爺的700字故事」,透過一個月的練習,孩子客語都有明顯的進步,希望未來能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

      高年級組競賽得到優等的觀音國小田佳靈同學,用海陸腔介紹「新屋范姜家族的發展」,讓台下參賽的小朋友也能多了解桃園在地客家文化。她曾得到縣語文競賽客語字音字形組得到第三名,這次首度挑戰用客語說故事,指導老師張秀琪主任表示,從寫到說,朝向客語多元化發展,更能讓客語落實向下扎根。

資料來源:http://www.tychakka.gov.tw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