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黃玉振訪視竹苗生活環境營造 籲創新客家元素發揮營造效益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為了解各地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狀況,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今(5)日特地前往新竹市、苗栗市、頭份鎮與竹東鎮進行訪視。黃主委特別提醒執行單位在不破壞現有生態與客庄作息的前提下,加強創新客家元素並展現地方特色,以吸引更多遊客、活絡地方產業、發揮客家文化環境營造的最大效益。

        黃主委首站來到比鄰新竹科學園區的高峰植物園,在新竹市長許明財的陪同下訪視十八尖山桐花步道的整治。十八尖山步道除了保留了二次大戰時留下的戰史遺跡外,還留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原始的森林風貌,沿路不時可見的月桃、山薑花及新丁花等,更訴說著客家族群與植物之間共存共生的故事。黃主委對於新竹市計畫將當地打造成為最具自然特色的生活區塊深表信心,但也同時提醒相關生活營造工程應以減量及不破壞現有植栽與林貌的方式進行,並兼顧未來舉辦相關活動所需場地規劃,以及周邊導覽指標的設置,以提升設施的使用率。

        對於新竹市未來將規劃十八尖山步道成為客家民族植物園區的構想,黃主委表示,客家與植物的關係歷史悠久,過去由於資源取得不易,客家庄內經常可見各式植物的種植,有部分拿來作為藥材之用,另有部分則是當作食材。不過,這樣的生活型態已不復可見,但如果可以善用當地豐富的植物種類,並輔以圖解說明,就可以讓小朋友們透過客家民族植物的故事,更加地親近客家、瞭解客家。

        離開新竹市後,黃主委趕赴苗栗市視察玉清宮廟埕廣場鋪面工程及意象雕塑,以及苗栗市水圳沿岸環境營造計畫。在苗栗市長邱炳坤及立法委員陳碧涵的陪同下,黃主委首先在玉清宮循禮上香為國家與地方祈福,並對玉清宮廣場廟埕改善的結果表示滿意,邱市長則對客委會輔導協助苗栗市客庄發展表達感謝之意。之後一行人來到龜山大陂圳,勘查水圳橋梁護岸美化及解說導覽設施的規劃。黃主委對於申請單位從當地社區「水文化」的角度切入各項設計表達肯定,並允諾補助相關經費,但也特別提醒未來施工應考量當地居民的使用方便性,同時注意各項設施的耐用度。

        離開苗栗市後,黃主委緊接著來到頭份鎮,並在立法委員徐耀昌及陳碧涵的陪同下,瞭解目前正在設計階段的頭份中央市場改造工程。黃主委表示,江宜樺院長上任後,便主動提出協助各地客庄傳統市場凸顯客家味的構想,客委會也將會盡力協助各地客庄傳統市場進行翻修與改善。頭份中央市場是大頭份生活圈的指標,未來進行翻修改造工程時,務必注意現有攤商權益,同時注意老舊建築所隱藏的管線問題、妥善思考購物及停車動線,並引入節能減碳及綠建築概念,打造老市場的新風貌。

        黃主委最後一站來到竹東鎮訪視竹東中央市場改造工程以及「客家戲曲公園」周邊街區環境改善工程第三期計畫。在聽取完由鎮公所所提供的簡報之後,黃主委表示對這兩件工程有很大的期待,因為竹東是個老城鎮,但未來絕對會因為這兩件改善工程而亮起來。不過按照目前計畫,兩件改善工程都預計在今(102)年12月31日前完成,黃主委對此表達關切並提醒工期的配置,應考量明年所舉辦的第50屆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時程,以及舊曆新年的購物人潮。另外,在工程施作的過程中,也必須顧及攤商的權益,務必與民眾充分溝通以減少抱怨,讓短暫的不便能為竹東鎮民帶來更多未來的方便。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