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3期 2013/06/15出刊/ 半月刊

 

數位化客語能力認證開辦囉!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今(102)年起正式邁入數位新時代,不但能大幅減少紙張印刷、節省人力與經費,口筆試連貫施測以及兩梯次應考日期,都讓考試更加彈性與便利。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客語百句認證網」本(5)月10日上線後,獲得海內外熱烈迴響,如今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順利數位化,也盼能帶動年輕人及小朋友學習客語的風潮,讓客語能傳承下去。

  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自94年開辦以來,已邁入第九個年頭,報考平均年齡也從近40歲降至16歲,顯見越來越多的年輕朋友投入客語學習行列。為順應數位時代潮流,響應節能減碳政策,今(102)年客委會終於完成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數位化工程,並將於10月12日及20日舉辦首次數位認證,正式樹立劃時代的里程碑。

  客委會黃主委今(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從上任以來,他就思考著該如何改善制度,讓客語認證考試能更便民。本(5)月10日「客語百句認證網」開站,讓大家能透過網路超越時空限制,隨時測驗自己的客語實力,此舉獲得海內外民眾同聲好評;而今(29)日起開放報名的「客語能力認證數位化初級考試」,則由「紙筆測驗」進化至全程「電腦施測」,從報名、考試、閱卷、計分到成績公布,都以電腦進行,可有效節省人力及物資,不但環保,更對財政困難的政府部門有相當助益。

  拋開傳統紙筆試題的思維邏輯,「客語能力認證數位化初級考試」題型將大幅改變,以日常生活語言情境為主,更能檢測出考生的客語能力。過去筆試、口試分開進行,考生必須花費許多等待時間;黃主委強調,數位化認證後,筆試與口試連貫施測,60分鐘內就能完成考試,相當便利。此外,客委會特別提供兩梯次測驗時間,考生可任意選擇10月12日或20日應考,也方便更多人參與;黃主委指出,未來可望增設考試梯次,讓民眾選擇更有彈性。

  「客語能力認證數位化初級考試」採用電腦點選答案及口說錄音方式作答,介面簡單易懂,黃主委保證:「只要會用滑鼠點選,就會作答!」而為使考生更熟悉考試方式,客委會今(29)日起在網站上公布兩份模擬試題,完整題庫也預計於8月上線;此外,自6月5日起客委會將委託總試務中心在全台各地陸續舉辦多場宣傳說明會,歡迎有志報考的民眾踴躍參加。

  「客語能力認證數位化初級考試」題型包含聽力理解、口語表達及閱讀理解等3大部份,報名期間自今(29)日起至6月25日晚間11點59分止,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簡章、模擬試題及認證相關資訊,請至以下管道洽詢:

  ◎102年度客語能力認證數位化初級考試報名網站
   (http://hakka-office.nhcue.edu.tw)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www.hakka.gov.tw/)
  ◎哈客網路學院「最新消息」(http://elearning.hakka.gov.tw/)
  ◎免費服務專線:0800-881-221
  ◎服務信箱:ihakka@g2.nhcue.edu.tw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