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心向太陽,念轉雲開

【文/王鴻宇(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今年趁著過年的假期到戶外去走走,同時,在旅途的往返上看著一幕幕的景色,正好可以讓我有些許時間思考著今年的目標以及未來的規劃。尤其是到了求學生涯的最後一個階段,不免讓人回想起從小到大一路上求學所經歷過的事情,雖然在過程中跌跌撞撞的,也曾經一度受到挫折,但最終還是戰戰兢兢的走完它。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補習吧!我想這是大部分的人在求學過程都曾經歷過的階段,不管是補才藝或課業也好,尤其是在這競爭的社會上,大家總是希望能夠不落於人後,雖然也不知是否對自己真的有所幫助,但相信在那當下總是有著一窩蜂的心態吧。另外,我對於補習成效這件事,一開始總是會抱著滿滿的期待,但如果成效不如預期時,就會覺得有失落感且得失心很重。因此,也曾經試過用裝病或選擇翹課等方式來逃避它,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點不負責任的感覺呢!

  剛好最近翻到一句靜思語的內容,我覺得恰好可以做為回應我曾經遇過的問題,該用甚麼樣的心境去看待。書上的內容是這麼說的:「所有的困難、煩惱,都可當作是一種人生的再充電,且是一種最好的教育。每天過日子就像讀一本書一樣地掀開一頁紙,而每天所遇到的一個人事或一個煩惱,也就是這頁紙上的一句銘言、一個警語」。誠如以上這段描述,我覺得可適用於大大小小的事情,但重點還是在於能夠保持平常心去看待每件事,且盡可能把每件挑戰與挫折視為人生之必經過程,若能持續保持這樣一個心境上的轉換,似乎也就能夠處之泰然了。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