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長腿叔叔的啟發

【文/陳文貞(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剛開始定這個標題時有點彆扭,但是覺得這個標題又好可愛,很符合我內心期盼的那種樣子─淺顯易懂,很明白的告訴大家,我想說的東西跟「長腿叔叔」這篇世界名著脫不了關係,在馬克吐溫的親姪女「珍‧威伯斯特」的詮釋下,讓這本讀物非常貼近一般人民的生活,

  我很喜歡裡面主人翁的朋友們莎莉、茱莉亞和吉米,也喜歡照顧他的長腿叔叔賈維斯,當然我最喜歡的是用信件表現這一切的主人翁─潔露莎‧艾伯特(茱蒂‧艾伯特)。長腿叔叔透過單一角色的敘述方式,告訴我們「珍惜感恩」、「活在當下」、「生命的多采多姿」等…她以一種簡單、直白的口述事件,表達一種人性中最真實的喜悅跟悲傷,同時也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卻可以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種種的生活經驗,了解到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剛開始主人翁進入校園,她高興的無法自己,她寫信跟長腿叔叔說:「任何事情,都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作者將此相較於過著富有生活卻不快樂的茱莉亞,告訴我們:「當一切都變得如此隨手可得時,一切的一切都不再使我們珍惜。」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的是:茱蒂因為看到茱莉亞隨心所欲的花錢買喜歡的帽子,所以在信件中跟長腿叔叔說:「叔叔,我想在這世界上最開心的事,莫過於隨心所欲的花錢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吧!」而在長腿叔叔寄了50元美金給茱蒂時,茱蒂回信並原封不動將50元美金寄還給長腿叔叔,她說:「叔叔我並不是想要禮物,我已經擁有的太多,當別人接受他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時,我覺得這些理所當然,對我來說都太貴重了,並且使我擁有太多太多了,現在的我已非常非常的滿足…」。

  回想起現今社會,義務教育普及的臺灣、什麼東西都取得方便的時代,我們是不是更要反省自己,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都讓我們擁有太多太多了。當汲汲營營於一點點小事、認為生活不夠好、自己不快樂的同時,是不是回過頭想一想,自己其實非常的幸福呢!因為,現在的生活使我們擁有的太多太多了!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