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桃園縣過嶺饒平客探討

【文/許宏勛(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饒平許姓(3個村),清代渡台69人,現在在台灣後代約15000,主要在桃園和新竹。饒平各姓後裔在台現在約50萬人。

  饒平腔客家人在台灣人數很多,邱彥貴老師說: 彰化縣有很多很多饒平腔客家人,但是現在大多被同化成福佬客,許多饒平腔客家人後裔甚至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

  饒平客家人為何到台灣的人數如此多呢? 有可能是交通因素,在車輛不發達的年代,順流而下的水運是最好的,因為載物、載人又多又方便又快,人也不累,饒平人可能搭船順流而下,直到海邊。前省政府主席林光華先生是竹北市六家的饒平腔客家人,2012年7月4日在新楊平社區大學「饒平客家語言文化探索」課程中發表演講[饒平客家文化巡禮],他說:[我問饒平原鄉客家老人,祖先如何到台灣? 他們很肯定的說: [[翻過一座小山,山後面有河水,伐木或伐竹做成筏,順流而下。]] 我後來爬上那座小山,發現後面真的有河流。]

  高陽堂許氏大族譜記載及許文勝先生表示:桃園縣過嶺許姓(上璠公系統)原籍廣東省饒平縣元歌都牛皮社山前,現址在上饒鎮南,明洪治53年建有饒平山前永思堂祖祠,來台後在三芝及過嶺也有祖祠。另外今鳳山祖德堂後裔則為原籍元歌都嶺腳社寮背鄉蝙蝠山地方,現址為上饒鎮北寮背鄉上善鎮。

過嶺許家遷徙年表
(1)     約西元55年,居高陽
(2)     約西元669年,居漳州南詔
(3)     約(西元955—959),北遷龍溪(漳州)之徐翊,為漳州世系。
(4)     約西元1150,南靖之田源(馬坪)。
(5)     約西元1280,福建山區汀州府寧化縣石壁鄉。
(6)     約西元1315,遷廣東饒平縣元歌都牛皮社山前。
(7)     約西元1736,遷台灣臺北縣淡水、三芝一帶。地點在今新北市三芝區車埕、半天寮。
(8)     西元1826,遷於新竹縣關西山區大旱坑。(關西新埔交界處,今關西太平里)
(9)     西元1863,遷桃園縣中壢市過嶺里。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