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探討書目:《南雄城關客家話語音特點-陳滔》(上)

【文/李珊伶(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根據《南雄縣志》記載,南雄境內的方言可分為四片:分別為上方話、下方話、城觀話、北山話。上方話使用的人口約為十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24.4%,以烏逕為代表點。下方話使用人口大約二十萬,佔全縣人口的48.8%,以湖口為代表點。北山話使用人數月三萬人,佔全縣人口的7.3%,以百順為代表點。此三片方言區的居民多自稱祖先是從江西或福建遷到南雄,與客家的關係極為密切,從語音特徵上看,也與客家話有一致的地方,所以可明確的歸為客家方言。
唯獨城關話自成一體,還未定論是哪種大方言,因此陳滔先生將城關話的聲、韻、調都做了詳細記錄,並且與已確定的客家方言做比對,透過語音特徵的比較,進而城關話歸為客家方言。

  因為是一個不熟悉的語音,所以在看的時候就不自覺的將城關話與熟悉的台灣四縣客家話做比較,正好陳滔先生這篇論文的目的也是要比對南雄城關話是否可列為客家方言,於是乾脆就在語音特徵的部分直接先與台灣四縣客家話去做比較,發現相同之處真的頗多,而不相同的特徵,也有一些已確定為客家方言的地方區域話有相同的特徵,因此看完這篇文章後,我也認為南雄城關話毫無疑問的可以歸為客家方言。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